首頁 / 葉用枸杞養育應有方 / 葉用枸杞培育應有方 / 家中盆栽DIY 易種好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家中盆栽DIY 易種好管理
發文日:99/11/29

       葉用枸杞春可摘葉,夏天可賞艷麗的紅花,秋天摘果,冬天採根,家有藥草山,家中種殖葉用枸杞隨時可採摘入菜,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葉用枸杞家中DIY栽植管理非常容易,這種多年生小灌木,可藉扦插方式繁殖,約一個月後長出嫩芽及嫩葉,即可親自採摘煮食,當作新鮮藥膳養生蔬菜來利用。

       種植葉用枸杞,首先準備泥炭土,珍珠石以二比一混合均勻作為培養土,再將幼苗種於長槽型盆栽,每盆約種三至五株,亦可依個人實際狀況選擇不同尺寸盆缽種植;種植完後置於陽光處,定期澆水並保持濕潤,約一個月後長出嫩芽及嫩葉,即可採摘煮食,當作新鮮藥膳養生蔬菜來利用。

       每次採收後,可視葉用枸杞生育狀況酌施有機肥料,連續採收直至四、五個月後,因夏季不利葉用枸杞的生長,此時可剪取已成熟老化的枝條煎水當茶飲,或熬煮雞湯、排骨湯等佳餚。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並提供DIY沐浴包,將老化的葉用枸杞枝條剪斷,另外加上艾草及檸檬香茅,適量曬乾混合;或以新鮮葉用枸杞根莖、葉子加艾草與檸檬香茅直接泡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