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葉用枸杞養育應有方 / 葉用枸杞種植有風水 / 葉用枸杞 養生新選擇 味甘、微苦、性涼、居家植栽不難種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葉用枸杞 養生新選擇 味甘、微苦、性涼、居家植栽不難種活
發文日:99/11/29

喝慣枸杞茶的人有新選擇,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已成功開發新興蔬菜-葉用枸杞,有興趣者還可自己植栽,不用擔心腸胃堆積黑心枸杞。

苗栗農業改良場副場長余錫金表示,國人對於保健養生觀念日益風行,該改良場已成功開發葉用枸杞希望能推薦給國人更多樣化健康養身的選擇。

葉用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er)為茄科(Solanaceae)枸杞屬,係一種藥食同源之養身植物,全株皆可入食,亦為新鮮藥膳蔬菜,原產於溫帶或亞熱帶,中國大陸、韓國、日本、香港、馬來西亞廣為分布及栽培。

依中藥大辭典記載,枸杞葉味甘微苦,性涼,其在一年四季都有其經濟價值,春採葉、夏賞花、秋採果、而冬採根,不論是休閒農業應用,還是居家植栽,該植物相當具有特色。

有別於大陸枸杞是以果實為主,台灣枸杞以葉用為主力,要想喝到台灣產的枸杞茶有些難,但是要吃到台灣產的枸杞葉煎蛋不是難事,余錫金說,枸杞葉不難種活,即使是在自家陽台,只要面向陽光,約1個月後植物可長出嫩芽。

該改良場鄭書杏並說明,葉用枸杞於10、11月為最佳扦插適期,田間栽培栽植密度以50X40㎝最佳,適度施用禽畜有機質堆肥追肥有助於葉用枸杞產量的提升。

由於葉用枸杞為新開發植物,該改良場並未計算出業主栽培葉用枸杞最適規模,不過已進入該領域植栽葉用枸杞的休閒農場反應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