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安康就在葉用枸杞 / 葉用枸杞營養冠天下 / 枸杞之知識(再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枸杞之知識(再續)
發文日:99/11/29

東丈夫

德島大學名譽教授
文華國際生藥研究所名譽所長
日本生藥學會名譽會員
藥學博士

枸杞的成分

       葉中含有Rutin、灰分(幾乎都是硝酸鉀KNO3)、Betaine、β-Sitosterol、β-D-glucoside、八種游離氨基酸(Amino acid)、十八種酸分解氨基酸(蛋白質構成),尤其嫩葉中含維他命B1、B2、C,其中維他命C以八十八夜的時候,含量最高。

       果實中含有Betaine、Zeaxanthin、Phyysalien、果實浸漬於燒酒中的含有十二種氨基酸。從根皮被證明含有Betaine、Linolenic acid,此外尚被確認有十種游離氨基酸。

       以「救荒植物檢查成績」為題,於日本藥學雜誌(1982年)中古川榮氏發表了救荒植物三十餘種之一般分析,這可能就是關於枸杞方面最早的成分文獻:

部位/成分別  水分  含氮物   脂肪    無氮抽出物  木纖維     灰分
枸杞(芽)        86.3   804.7   640.4     534.9       821.8   191.620

       其次以「就枸杞實之成分」為題,在日本藥學雜誌(1912)中古屋恆次郎氏證明含有Betaine。

       宮澤文吾、田中長三郎兩氏更於「有用野生植物圖說」(1948年)中就Vit. B1,B2及C做如次之記載:

嫩葉100g中   Vit.B1    Vit.B2    V.C(總量)     還原型
基本含有量    46γ%    247γ%    41.52㎎%   3.18㎎%

       木村雄四郎、小泉清太郎兩氏於第九次日本藥學大會演講(1951年)中對枸杞葉含有Rutin作如次的證明:「枸杞之生葉及乾燥葉之甲醇及乙醇浸液以Mg+HCl呈現顯著之櫻實紅色,以常法處理後得到黃色之結晶,從Paper chromatography證明是Rutin,其含量因野生地及採收期而有消長,一般以日蔭地者較少。又從乾燥葉得到灰分19.88%,其成分幾乎皆為硝酸鉀,從生葉之抽出液也得到無色柱狀結晶。因此不但有所謂Rutin之作用,而且從含量的鉀鹽而被認為有顯著的利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