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葉用枸杞小檔案 / 枸杞家族秀 / 枸杞屬植物親緣性與分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枸杞屬植物親緣性與分佈
發文日:107/12/27

枸杞屬植物親緣性與分佈

       利用DNA序列與核顆粒結合澱粉合成酶基因(GBSSI,蠟質)和葉綠體區域trnT-trnF的數據推斷枸杞屬(Lycium)植物與茄科中Grabowskia屬和Phrodus microphyllus之間的系統發育關係。而此文獻是第一次進行部分枸杞屬(Lycium)茄科的綜合分子系統發育研究以及其與其他茄屬的親緣關係。

       除了提供對進化的理解關係,文獻也使用系統發育假說來構建我們對育種系統轉換,包括花卉和果實進化的研究的生物地理模式。枸杞屬植物常見為是灌木,且通常具刺,長1至4米。葉子小且窄為多,多以互生或叢生。 花是單生的或簇生的。漏斗形或鐘形花冠為白色,綠色或紫色。果實通常肉質多汁的漿果,顏色可以從紅色、橙色、黃色到黑色,但是一些美國分類群有兩種種子的硬果實。雖然大多數枸杞屬植物是雌雄同株的,產生具有功能性雄性和雌性部分的雙性花,但是一些種類是雌雄同株的,一些個體具有雙性花,一些產生功能性雌花。

       而枸杞屬植物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Phrodus屬和大多數Grabowskia屬物種卻僅限於南美洲。文獻結果表明枸杞屬(Lycium)植物分佈為從美洲到舊世界的單一擴散事件,以及北部之間的頻繁擴散和南美洲。根據分散模式和最近的果實進化研究工作中指出茄科中枸杞屬(Lycium)植物果實類型的多樣性原因。而由先前已在枸杞中研究了二態性別表達,並且結果表明其中的轉變性表達是以趨同的方式演進,在北美發生過多次(先前研究的修正估計)和南方非洲。

延伸閱讀文獻:Rachel A. L. and J. S. Miller. 2005. Relationships Within Tribe Lycieae (Solanaceae): Paraphyly Of Lycium And Multiple Origins Of Gender Dimorphism. 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92(12): 2044–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