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葉用枸杞小檔案 / 枸杞家族秀 / 枸杞的栽培特性 善用枸杞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枸杞的栽培特性 善用枸杞葉
發文日:99/11/29

枸杞的栽培特性

       枸杞是茄科多年生灌木,在寧夏省栽培稱寧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植株為樹形灌木(古名先人仗應是此種),株高可達2.5公尺,葉為長橢圓披針形(葉長2-3公分,葉寬0.2-0.6公分),互生或數枚叢生。在台灣栽培的枸杞是屬(Lycium Chinense Mill.),植株為小灌木,株高在1.0公尺以下,莖細長,彎曲下垂,葉為卵形披針形(葉長1.5-5公分,葉寬0.5-2.7公分)。屬名Lycium係指本屬多刺之義。因此不論是L. barbarum或L. Chinense的莖上均有刺,不過有些品係在低溫的情形下,刺會消失,待夏季高溫時,又會出現。枸杞的葉面積亦會隨著溫度的降低而變大,因此,生產枸杞葉的最佳時機是在12月至翌年5月底。

善用枸杞葉

枸杞豬肝湯

材料:

  • 枸杞菜
  • 杞子
  • 豬肝
  • 生薑1片
  • 鹽少許

作法:
1.枸杞菜用清水洗乾淨。摘取葉片,枝便紮成綑狀,備用。
2.杞子、豬肝、生薑分別用清水洗乾淨。豬肝切成片狀;生薑刮去薑皮,切一片,備用。
3.先將枸杞菜枝梗放入褒內,加入適量清水,猛火褒十分鐘左右,去掉枸杞菜枝梗,加入枸杞葉、杞子、生薑片,改用中火褒十五分鐘左右,放入豬肝,等豬肝熟透,加入鹽調味,即可以食用。

地骨雞湯

材料:

  • 地骨皮一包
  • 烏骨雞一隻
  • 枸杞子約30粒
  • 紅棗6粒
  • 當歸一片
  • 米酒少許

作法:
1.雞肉洗淨川燙待用。
2.地骨皮及鮮莖葉→可先熱湯備用,再燉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