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葉用枸杞新聞錄 / 國內資訊 / 葉用枸杞可食可泡好處多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葉用枸杞可食可泡好處多多
發文日:99/11/07

       枸杞人人知,它的紅色果實是中國藥膳不可或缺的,俗稱枸杞子。

       您知道枸杞的葉子也可以食用嗎?本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發展致力於葉用枸杞栽培技術及其利用研發,已將新鮮嫩梢入菜,且將葉片枝條乾燥、粉碎製作茶包,葉用枸杞可食可泡好處多多。

       鑑於國人對於身體保健的養生觀念日益風行,近年來,本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正積極針對發展潛力雄厚的新興蔬菜-葉用枸杞進行相關優質安全生產體系及食饍烹調之研發,希望能推薦給國人更多樣化健康養生的選擇。葉用枸杞為茄科、枸杞屬的多年生半蔓性灌木,全株皆可入食。鮮嫩梢芽又名為天精草,苦甘而淳、含有豐富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維生素B、熱量、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極適合現代新興養生蔬菜推廣。一般民眾只要取適量新鮮嫩梢芽用來煎蛋、炒肉絲、煲湯,燉食均宜,風味獨特,枝條莖葉可直接煎水熬湯當茶飲或烘乾切碎製作茶包,可隨個人酌量沖泡飲用,果實及根皮洗淨曬乾也可做為燉補的好佐料,因此葉用枸杞整株的用途可謂相當廣泛。

       由於葉用枸杞的生長好冷涼的環境,目前正是葉用枸杞插扦種植的好時機,嫩梢芽採收期為每年的11月至翌年4月,收穫期間甚短,有興趣的消費者可要保握良機或親自種植享受美食之樂。

提供單位: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
姓名職稱:林妤姍 助理研究員
連絡電話 : 037-222111轉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