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葉用枸杞新聞錄 / 國內資訊 / 明目、滋補、抗衰老 國民健康紅色寶物-枸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明目、滋補、抗衰老 國民健康紅色寶物-枸杞
發文日:104/10/16

       年代東風<健康好生活>枸杞有關Q&A 1. 枸杞是茄科枸杞屬多年生灌木或小喬木,分為採果型及葉用型兩種。果用枸杞品種以寧夏枸杞 (Lycium barbarum L)最為著名。 2. 同屬植物葉用種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er),同樣入藥。葉用枸杞顧名思義就是以葉片為主,全株均可食用,嫩芽可以炒菜、炒肉絲,或是做成枸杞葉煎蛋,而莖可以直接煮湯、曬乾後沖茶。 3. 葉用種枸杞可分為本地種小葉種及外來大葉種兩種,本地種葉片小,呈長披針形,多刺,煮食質感較差,台灣目前栽培之葉用種枸杞多為本場推廣之大葉種,其葉片較大,成寬廣圓形,葉質柔嫩,味道適中。生育旺盛時期,新梢節位無刺,適合採摘嫩芽梢作為新鮮藥膳蔬菜之用。 4. 採收的嫩梢長度約10~15公分,可直接裝保鮮袋或盒銷售,供為新鮮健康蔬菜之用;保存方式與一般蔬菜保存相似,先以報紙或紙巾包覆,再裝入塑膠袋放進冰箱6~7℃低溫冷藏,一週之內仍可保持嫩梢新鮮度。嫩梢用來炒蛋、炒肉絲、煲湯,美味可口。剩餘枝條葉可直接煎水當茶飲,或烘乾粉碎製成枸杞茶包。 5. 茶包可直接沖泡開水,或者是添加一些枸杞子、蜂蜜及杭菊等,風味更佳。或用來燉煮雞湯、排骨湯,食療兼俱。根皮或果實晒乾亦可做為燉補的好佐料,用途相當廣泛,一般家庭也可以種植,栽培容易,隨時享用現採現烹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