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柿落果預防與管理 / 落果防減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落果防減技術
發文日:101/01/30
落果防減技術1. 增加授粉
授粉能增加柿樹著果率,減少落果發生,因此可以在柿果園內混植少量授粉樹或高接授粉枝條,如‘豆柿’ 、‘禪寺丸’等具有花粉品種,授粉樹栽培數量約在10~15%間,或於果園中放置蜂箱(3蜂箱/公頃),促進柿子自然受粉。雖然經過授粉的果實落果率降低,但授粉後果實內會產生少量種子,且外觀上果頂部位也比較圓尖。
2. 環刻(斷水)
樹體環刻為普遍使用之落果防治法之ㄧ,環刻後枝葉產生之養分向下輸運受到抑制,能維持樹體養分蓄積以供果實發育,操作時期大約選在清明前後,以刀或鋸片在柿樹主幹或主枝上環狀刮出傷口,深達形成層即具效用,另台大教授建議以鐵絲緊勒樹幹亦具有同樣效果。然而常年環刻會使樹基部無法分配到光合作用產物,根系發育受阻,容易造成樹體老化影響經濟栽培年限。
3. 控制結果量
柿子果實發育需消耗大量碳水化合物等養分,留果數量過多易造成養分相互競爭,果實偏小且落果增加。一般建議在開花期即進行疏蕾動作,使每結果枝留3~4蕾,減少開花或小果發育養份消耗,能降低前期落果量,至第一次落果高峰過後再行疏果,使每結果枝上留1~2果,或葉果比為20:1,如此葉片行光合作用養份能充分供給果實發育所需,落果率降低。
4. 改善栽培環境
前述提到栽培環境短時間內劇烈變化會造成柿子落果,其中又以土壤積水造成的落果最明顯。因此在建園初期即應慎選場址,一般來說坡地果園排水較佳,不易發生積水現象,而地勢低平果園可藉由整地製造出斜度,並以挖掘排水溝方式快速排除地表逕流水,對於既成果園,可採用草生栽培及多施用有機質,改善土壤孔隙結構及增加土表覆蓋,當面對異常氣候變化具有緩衝及保護作用。
5. 適當整枝修剪
整枝修剪是以人為方式改善柿樹枝葉平均光照,使單位面積內光合效率提升,增加柿果發育所需養分供給,修剪操作上需減少生長勢旺的徒長枝,避免不必要之遮陰及養分消耗,此外,開花期間萼片若能接受充足之日照,能使著果率增加。
6. 使用生長調節劑
國外研究指出,盛花期前後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激勃素500 ppm能降低富有甜柿落果率,其他影響植物生長化合物質如AVG 50 ppm或CPPU(ET 30) 3~5 ppm亦有降低柿落果效果。據本場99年於五峰工作站試驗結果顯示,富有甜柿盛花後20天噴施激勃素300 ppm能增加著果數,延緩前期落果發生,但對於後期落果防制則無明顯效果,對於不同柿樹品種、樹勢之處理效果仍待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