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柿落果預防與管理 / 落果發生原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落果發生原因
發文日:101/01/30
落果發生原因1. 栽培環境變化
栽培環境短時間內發生劇烈變化,為造成柿落果主因,如暴雨過後土壤排水不良,導致根域土壤黏重且孔隙變小,阻礙根部氣體交換,造成根部受損影響落果。另外長期乾旱亦是造成落果因素之ㄧ。
2. 養分供應不均
柿子栽培上常出現隔年結果現象,導致每年產量不穩定,倘若前年度柿樹結果過多,消耗大量柿樹體本身養份,又未能及時補充果實發育所需之元素,或柿樹受到遮陰以致光合作用產物不足,結果可能導致果實間相互競爭養分,位於結果枝基部果實落果率增加。
3. 單為結果能力差異
雖然柿子為單為結果性強果樹,一般來說不需栽植授粉樹即可自行發育結果,然而依品種不同,單為結果能力也會有差異,單為結果能力較強柿品種,如‘次郎’、‘花御所’甜柿著果率較強,相較之下‘富有’甜柿單為結果力較差,落果發生情形較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