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Q&A / 甜柿栽培環境-水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甜柿栽培環境-水分
發文日:101/10/15
三、 水分
甜柿在年平均降雨量400~1,500毫米的地區都能正常生長結果。日本全國平均降雨量為1,600毫米,台灣的平均降雨量為2,515毫米。台灣的降雨量稍多,尤其是梅雨季的連續陰雨,更是台灣甜柿生理落果的主因之一。果園的建立,必需注意排水。
土壤水分的急變會影響甜柿的生產。土壤水分pF值3.0左右,葉片會出現暫時性萎凋,pF 值保持在1.9~2.1間最有利於生長。3、4月植株生長期,應保持土壤適度濕潤,如遇乾旱應適度灌溉,維持根系的活力和植株的生長。梅雨季應加強排水。夏季生長旺盛時,缺水會引起葉片日燒或落葉,抑制果實的膨大,增加果實頂部萼裂的發生,也需適度的灌溉。甜柿生長週期中,3月份的新梢生長和7月份的果實膨大期是水分管理的兩個關鍵期,需保持土壤適度的濕潤。優良果園需要良好的排水和灌溉系統,穩定控制果園內土壤的水分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