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Q&A / 甜柿栽培環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甜柿栽培環境
發文日:101/07/10
甜柿栽培環境甜柿為多年生果樹,栽植4~5年後才開始結果,產量逐年增加,數年後才能回收初期建園時所投入之成本。因此,栽植地的環境是否適宜,果園的氣候和土壤條件,決定其經濟效益,為成敗之關鍵。

一、 溫度
據文獻資料,日本甜柿主產地氣溫條件如下:
年平均溫度:13℃以上;
4~10月份 (生長期) 均溫在17℃以上;
8~11月份 (果實發育中期至成熟期) 均溫在18℃~19℃;
9月份: 21℃~23℃ ;
10月份:16℃~18℃;
11月份:12℃以上,甜柿才能在樹上完全自然脫澀。

甜柿植株需要在7.2℃以下的低溫,累積達800~1,000小時,才能進入休眼期。積溫達550℃才能打破休眠發芽。果實發育中後期氣溫過高,果皮著色不良,脫澀時果肉有明顯褐斑,肉質粗糙,品質下降。
以全年各月平均溫度高於5℃累加值而成的溫量指數作為標準,甜柿適栽地區的溫量指數為100~120。日均溫在10℃以上的日數為215~240天。台灣的適栽區台中以北海拔600~1,000公尺,南投及嘉義海拔900~1,300公尺。山區栽培必需注意水土保持,以免造成土壤流失。
柿的根系生長受地溫影響,在13~15℃才開始生長,最適溫為21~24℃,25℃以上或13℃以下停止生長。根系生長狀況,可作為肥培管理的依據。

圖說:

低海拔地區栽培`富有甜柿,發育中後期受氣溫過高影響,脫澀時果肉有明顯褐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