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整枝修剪技巧 / 甜柿向上徒長枝之修剪與春季抹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甜柿向上徒長枝之修剪與春季抹芽
發文日:103/09/10
甜柿樹冬季修剪又稱為休眠修剪,可使養分集中、調整樹勢及促進通風,使留取的枝條充實後轉化為結果母枝,以提高翌年產量與品質。其中,一種直立的枝條伸長快速但不充實,稱為徒長枝(圖1),該枝條在成熟之前不易開花,且大量消耗樹體養分,應予剪除。修剪去除時,宜自基部強剪,切面要平整,剪除之粗狀枝條會留下大傷口,修剪後應在傷口表面塗抹殺菌劑、白膠或臘(圖2),防止病原菌感染。
翌年3~4月柿樹萌芽展葉時,前一年冬季修剪的剪鋸口周圍會萌發數個隱芽(圖3),隱芽壽命長且易萌發,可用於改造樹型或枝條更新。除欲留取之隱芽體外,其餘均應抹除,否則將長成簇生的徒長枝搶奪養分(圖4),導致生理落果影響產量及品質;該等隱芽應趁芽體萌動後至展葉期,枝條基部木質化前進行抹芽,此時期抹芽的傷口較平整,過晚進行傷口基部易形成凹穴,導致積水滋生病菌。
抹芽時視冬季修剪的剪鋸傷口大小,保留一到二個芽體,可藉由輸導組織維持作用,防止傷口組織枯死,有助於傷口的癒合,同時可避免芽體全數去除後,又立刻再萌芽的情形發生。芽體是否保留可依其生長方向而判斷,留下朝足夠生長空間、與其他枝條保持一定距離及可培養成理想樹形者(圖5及圖6),留取之新梢枝條伸長至15~20公分長時,視情況決定是否留作預備枝,再進行摘心或修剪,以避免其長成徒長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