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整枝修剪技巧 / 修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修剪
發文日:99/10/18
修剪柿的修剪時期,分別在休眠期與生長期,但以1~2月最適宜。一般發育枝的修剪,首先將密生枝、枯枝、病枝、向內枝與徒長枝等自基部剪除。當年生長度約20~40公分發育良好的枝條,可能成為第二年之結果母枝,將其先端之1/3剪除,使抽生新結果母枝。強壯的徒長枝及弱小的枝條所開之花以雄花為多,也應加以疏剪,但授粉品種的纖弱枝應適度保留,使多開雄花以供授粉之用。前年之結果枝,一般自結果部位以上的先端細瘦,不易生成混合花芽,可完全疏刪或留基部數芽截短,作為更新母枝之用;若生長勢仍強者,可保留2/3作為第二年的結果母枝。
結果母枝的修剪,需依樹勢及樹齡等因素選留一定數量,一般以長20~45公分最適當,可將生長不良或密生者適當剪除,並截短一部分作為更新母枝,凡留存的結果母枝,宜選粗細長短相同者,且均勻分佈於樹冠各部,將來萌梢後所生果實大小和品質比較一致。結果枝以從結果母枝頂端2~3芽抽生者為最多,所以留存的結果枝以不截短為原則,對稍長且具有多數混合芽的結果母枝,為避免發生多數結果枝,可將先端2~3芽剪去,使其下部的混合芽抽枝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