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 / 育苗方式 / 育苗方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育苗方式
發文日:99/10/18
育苗方式柿幼年期長,經濟栽培時均採嫁接繁殖。培養砧木時,可將成熟的山柿、牛心柿或甜柿果實,採下放置於陰涼的地方,待軟熟後,取出種子洗淨,略微陰乾後立即播種,種子的發芽率極高。10至11月播種,約20日即可萌芽。一般採用直播法,將種子直接播種在田間,每一穴播3粒種子,萌芽後選留1株。幼苗主根筆直伸入土中,根群發育不受限制,生長迅速,經1年後即可嫁接,為最佳的育苗法。
若採用育苗袋育苗法,當苗高達10公分左右,即可定植。愈早定植,幼根較能垂直向下伸長,根系發育良好;苗高若超過25公分以上,根群容易在袋內盤繞,形成盤根,一年生以上的老化苗,定植後,主根不易向下伸長,發育緩慢,生長不良,不可種植。砧木定植一年後,直徑達3~5公分即可嫁接,砧木若太粗,切口癒合較困難,容易引起樹幹心部腐朽,生長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