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白柿小知識 / 神奇白柿花 / 白柿的開花結果特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白柿的開花結果特性
發文日:100/08/18
白柿的開花結果特性摘自 農業試驗所技術服務 園藝作物
【資料來源:文/ 嘉義分所 鍾志明 楊經武 先生提供】
【資料來源:圖/白柿之小花近照。/ 嘉義分所 鍾志明先生提供】

  白柿花著生於枝條中端及末端(新枝或葉腋),全株除向上生長之新枝,均可形成花芽。花小,雌雄同花,顏色黃色或微帶綠色,每花穗共 10 至 100 朵,花序型為圓錐花序或總狀花序。

  白柿的開花結果有兩種形式,即為季節性及常年性。在加州如“Dade”與“Pike”,主要在春天開花,而夏秋成熟,故屬於季節性品種。但某些品種則幾乎常年開花,如“Wilson”及“Suebelle”,故屬於常年性品種。

  在嘉義地區白柿依品種不同,開花期從十一月上旬至翌年四月中上旬,於五月至八月間為成熟果採收期。在台灣大多數品種可採收一個多月以上。
  依品種不同,整個花期可長達 2 個月之久。從可見花芽至開花約需 27 天左右,開放時間為清晨 2 時至 5 時之間,30 天後幼果出現 。從開花至果實成熟所需時間依品種而異,約需150-230天。

  白柿種植時不宜單種一種,宜選授粉品種如"Vernon"與"Suebelle"等提供花粉,作為適當授粉樹。一般經濟品種每10株宜配1株授粉品種。每1公頃宜放養3至5箱蜜蜂,以提高結果率及果實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