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白柿小知識 / 白柿名稱奇 / 此“柿”非彼“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此“柿”非彼“柿”
發文日:100/06/21
此“柿”非彼“柿”摘自 農業試驗所技術服務/ 園藝作物
【資料來源:文/ 嘉義分所 鍾志明 楊經武 先生提供】
【資料來源:圖/白柿成熟果實掛在樹上。出自 嘉義分所 鍾志明先生提供】

“白柿”,每個人聽見“柿”,就認為是一般所稱的柿子(Diospyros Kaki)或黑柿(Diospyros ebenester Retz.),其屬柿樹科(Ebenaceae)柿樹屬(學名:Diospyros)之落葉性果樹,但其實不然。

  雖然叫白柿,但其實和柿樹科一點關係也沒有,甚至關係很遠,所以千萬別和柿科植物混為一談,更不能拿來互相嫁接。白柿和柑橘一樣同為芸香科、肉香果屬,算是柑橘的遠親。

  在1763 年時,西班牙植物學家 Casmiro Gomez de Ortega 發表白柿有關資料,認為其形狀像柿子,且有些品種果肉為白色,故稱白柿。

  白柿,又名白人心果、香肉果,原產地中南美洲,其學名為Casimiroa edulis Llave and Lex,英名 White Sapote、 Mexican Apple、或Cochil Sapota,屬芸香科(Rutaceae)多年生木本果樹,為柑橘的遠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