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南瓜美學 / 南瓜藝術 / 南瓜刻字的方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南瓜刻字的方法
發文日:99/09/14
南瓜刻字的方法

 

        在以前為了要傳遞訊息,通常是用寫信的方式,而現在最常使用的方式是電子郵件。你知道嗎?其實還有另一種方法表達祝福的話或是年節的吉祥祝賀,那就是南瓜刻字!

        雕刻用的南瓜可分為大南瓜與小南瓜,都會選擇色澤較鮮豔有喜氣的顏色。小南瓜的雕字,通常選用六分熟的果實,太早因果實不完全成熟容易產生過度傷害,超過六分熟的果實會因為果皮過度堅硬處理起來費時費力,刻字完成後浮現的效果不佳,工具上因為小南瓜體型小常以8公分釘子套上原子筆管來書寫,下筆要一氣呵成,不要重複,深度大約0.1-0.2公分深為宜,也可使用其他尖銳物容易握持的工具。經過刻字的小南瓜需要立即套袋,除了能確保果實分泌出膠質來保護傷口,也避免傷口乾燥前膠質被雨水沖洗掉,造成刻字部位的潰爛,或果實蠅在上面產卵。

大南瓜的刻字,通常選用八分熟的果實,且葉片新鮮時採收的南瓜,才能達到最好效果,因為大南瓜體型較大,通常會以鏤空版使用小尖銳物在果表上描寫,再以竹片或塑膠硬片,將果皮上已描寫好的線條進行刮除,浮現出來的字體效果可較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