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與南瓜有約 / 南瓜達人 / 爭論中的前進-旺山休閒農場 × 林智凱、林致頡(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爭論中的前進-旺山休閒農場 × 林智凱、林致頡(一)
發文日:107/05/31
爭論中的前進-旺山休閒農場 × 林智凱、林致頡(一)
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黃懷瑩.曾竫萌

這一家人的爭論從沒有停止過,但儘管如此,他們最後依然能夠合力向前。旺山休閒農場的成長與茁壯,是個非常有意思的例子,它說明了爭吵並不一定會阻礙到事業的發展。

轉型,改變以及爭吵的起點

位於宜蘭壯圍的旺山休閒農場,是全國最大、同時也是觀賞品種最齊全的南瓜休閒農園,在休閒農園中佔有一席之地。會有今天的成果,父親林旺山30多年的奮鬥、兩個兒子回鄉後的成功轉型都是重要的因素。

林旺山早期成立了一間南瓜觀光果園,這是一間偏向傳統經營方式的觀光園地,當時南瓜的品種不多,且因為南瓜生長期只能對外開放半年,而剩下半年為了維生,林旺山還得到海邊去捕鰻苗來貼補家計。

為了分擔父親辛苦,林智凱、林致頡兄弟倆畢業後陸續回鄉來分擔家業,由於他們的加入,傳統的觀光果園逐漸轉型成為現代的休閒農場,經營型式大為改變,而這同時也是拉開父子三人意見分歧的起點。

我才是你老父啦!

父子三人對於經營管理的看法歧見很多,舉個例子來說:「喔,爸,這種保麗龍真的很醜耶!」兄弟倆異口同聲的這樣對他們老爸說道。原來是傳統的觀光果園通常都簡單的拿寶麗龍來做為花盆使用,因為這樣簡單又省力,老爸林旺山也是一貫回答他們:「啊我們從以前做到現在,一直都是這樣啊!」

可是兒子們顯然對這個答案不太滿意,大兒子林智凱認為,傳統經營方式看得過去就行了,這是因為當初做休閒的人少,怎麼樣都無所謂,但放在現代可就不行了;小兒子林致頡更覺得,老爸這種傳統方式,根本就是把園區當成農場在做,是行不通的。

「可是以前我們都這樣,都做得好好的!」老爸受不了兄弟倆的輪流轟炸,火大了起來,如果兒子們再繼續囉嗦的話,他的嗓門也變大了:「記住,我才是你老父啦!」火氣被撩撥到了最高點。

林智凱認為,這便是家族企業在承接時的最傷腦筋問題,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看法,而老一輩有老一輩的做法,且不管這種作法對不對,他終歸是你的老父,能怎麼辦呢?

「家人間吵架是吵不出結果的。」這個看似簡單的保麗龍問題,後來一直拖了兩年,直到兄弟倆特意安排老爸到西部其他休閒農場去觀摩,看到他人優秀的一面,他才願意逐步地做出改變,把保麗龍給換了下來。

睡在火車站一整個禮拜

關於園區,大兒子林智凱還有許多與父親看法非常不同的地方,主要是涉及了管理方式的差異,「我認為經營園區必須要有主題,意象要呈現出來。」但老爸卻覺得應該要以量取勝。「量要多的話就必須不斷地做、不斷花費人力。」兒子認為,每天做到晚上12點還在做,生活品質幾乎是零,這種做法其實是用自己的生命在耗,非常不划算。

但這個問題如同之前的情況一樣無解,在與老爸火爆的吵了幾回合後,林智凱火大了,覺得自己之前所學一點也無法用在園區經營上,這樣回來又有甚麼意義呢?

「我不幹了!」很有脾氣的他丟下一句話就離家出走,到台北流浪了一個月,過程中還曾在台北車站的停車場內鋪紙板的睡了一了禮拜,「簡直就跟遊民沒兩樣!」回憶起這一段他大笑著說道,離家的某一天他曾跟朋友借機車,從台北騎回宜蘭,都到了家門口了,但就是不願意走進去,「我的個性真的是比較衝。」他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