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瓜得瓜 / 栽培技術 / 整枝與修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整枝與修剪
發文日:104/03/20

良好的整枝修剪及適度除去南瓜下位老葉,有助通風及採光,減少病蟲害發生,並使營養集中、促進果實肥大。整枝修剪時需注意刀剪消毒,以避免成為傳播病源的管道,田間操作以70%酒精消毒最為方便。
①中國南瓜:因分枝性較強,母蔓不摘心,留基部較強壯的子蔓2-3條,並摘除 孫蔓,自結果節位發生的側蔓留1-2片葉後摘心。
②西洋南瓜:可採用單蔓或雙蔓整枝,如採單蔓整枝管理,引蔓時需持續生長的子蔓摘除;採行雙蔓整枝法,於母蔓生長至6-8節位時摘心,之後選擇2條生長強健的子蔓引作為結果蔓,其餘子蔓剪除,結果蔓上結果節位發生的側枝(即孫蔓)均留1葉摘心,其餘側枝剪除。
③觀賞南瓜:蔓性的觀賞南瓜品種,一般生長至1公尺左右時,在主蔓節間會萌生許多子蔓,可採用任其生長不加以整枝修剪;若是採用棚架栽培方式,在生育期間要隨時引蔓上棚架,使其均勻生長分布在棚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