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蟲蟲呼朋去 / 與蟲結合 / 為「螢」嘛甘願 螢火蟲之父何健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為「螢」嘛甘願 螢火蟲之父何健鎔
發文日:99/04/27

為「螢」嘛甘願 螢火蟲之父何健鎔

        追逐螢火蟲微渺燈光前進的何健鎔,至今研究螢火蟲已長達十多年,身為螢火蟲保育協會秘書長的他,不僅積極的推動螢火蟲復育工作,何博士也常在各地進行觀察工作,偶爾也要前往各地區為生態解說人員上課,何博士為了螢火蟲的觀察與復育,可說是全力以赴。

◎螢火蟲 生態環境指標

 由於螢火蟲是生態環境的指標生物,有螢火蟲飛舞的地方,就代表此地並未受到污染,因此復育螢火蟲同時也要進行環境整治的工作。何健鎔提到,現在觀察螢火蟲的生態旅遊逐漸增加,若是能結合生態旅遊和地方產業,不僅可以幫助農產品的銷售,也可提升遊客對農業的認識;只是近年來由於環境的破壞,農民大量使用殺草劑和殺蟲劑斷絕螢火蟲食物來源,而導致螢火蟲數目銳減,再說,螢火蟲從幼蟲到成蟲必須經歷10個月,因此復育相當困難。何博士建議,若想對螢火蟲有更深的認識,可以嘗試飼養螢火蟲,畢竟飼養螢火蟲並不困難,初學者可先嘗試飼養生命力較強的台灣窗螢,幼蟲時期的螢火蟲雖是肉食性昆蟲,但用豬肝餵養也是可行的。一般農民若想進行螢火蟲復育的工作,可朝水源地的保護著手,並營造多層次樹木、禁用殺草劑和殺蟲劑,都能幫助螢火蟲的再生。

◎長袖長褲和雨靴 觀察螢火蟲最佳配備

 觀察經驗豐富的何博士也提到,觀察螢火蟲時最好身穿長袖長褲和雨靴,一來山區氣溫偏低,二來山區蛇類較多,長袖衣褲和雨靴較能保護觀察者的安全;此外,觀察時攜帶的手電筒也要在燈罩前黏貼紅色玻璃紙,避免光害破壞賞螢的品質。何博士也強調,觀察螢火蟲雖然讓人興奮,但也請觀察者保持安靜且誤亂踏棲地,避免對螢火蟲造成傷害,此外也請勿抓捕螢火蟲,畢竟螢火蟲的成蟲歲月只有1-2個禮拜,請觀察者珍惜螢火蟲短暫飛舞的時刻。

 長期研究螢火蟲的何博士,起初是以觀察蝴蝶為主,但鑑於台灣對螢火蟲的研究付之闕如,遂一頭栽進研究螢火蟲的領域,瘋狂的追隨螢火蟲飛舞的腳步,曾經為了捕捉螢火蟲,爬上農民的檳榔樹,差點因為被當成賊而遭攻擊,讓他印象深刻;但也因為總是能忍受寒冷的山林環境、靜靜拍攝螢火蟲照片、觀察螢火蟲,而獲得螢火蟲之父的美名。對螢火蟲的熱愛,來自於幼時培養的興趣,何博士笑著說,小時候陪母親上菜市場,總會望著魚攤上的泥鰍觀察許久,總在母親拎著領子時才肯離開;每回拿到零用錢,總又投資於飼養金魚,滿足他觀察生物的樂趣。

◎發專刊 將螢火蟲資訊公諸於世

 現在的何博士除了栽進螢火蟲的世界外,也將他對螢火蟲的熱愛,拓展到自然生態保護與社區發展上,無論是為志工授課或是與志工們共同野放螢火蟲,都是他的樂趣之一;此外,何博士利用專刊將國外和台灣保育螢火蟲的資訊公諸於協會會員知道,讓對螢火蟲興趣的人士,能藉著專刊瞭解各螢火蟲復育區的最新資訊。未來何博士也將積極提供更多豐富的研究,彌補台灣螢火蟲資料庫的缺陷,並影響更多人來共同保育螢火蟲。

出處:農業易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