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蟲蟲呼朋去 / 與蟲結合 / 學校與社區結合 打造小暗坑螢火蟲生態社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學校與社區結合 打造小暗坑螢火蟲生態社區
發文日:99/04/23

學校與社區結合 打造小暗坑螢火蟲生態社區

         學校也可以變成觀光景點?是的,沒有錯,這就是位在台北縣三峽鎮的迷你小學─建安國小的特色之一;這所學校不但能參觀,校園內還養了許多蝴蝶、種植各式植物,而且國小六年級學生必須學會溯溪才能畢業。不只如此,學校還與當地社區一起打造出「小暗坑螢火蟲生態社區」,維護當地的生態環境,讓居民不必上山下海,自家附近的草叢和溪流旁就能看見螢火蟲。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建安國小雖然是一間只有150位學生的迷你小學,但不論是體育館、操場、視聽教室等,學校本該有的硬體設備一樣也不少,還有一個小型的蝴蝶網室、植物園區,種植了各式香草植物、蝴蝶的食草植物、蔬菜和水生植物,儼然是座小型植物園。

 打開學校的後門來到鹿母潭溪旁,乍看之下以為自己來到雜草叢生的荒郊野外,經過老師的提醒,才發現路旁其實都有豎立一些解說牌,而且看似無人管理的草叢裡,其中孕育了許多螢火蟲,這裡,就是螢火蟲的家。

生態課程化,結合社區維護環境

 學校裡的課程都與當地的自然環境配合,衍生出許多「生態課程」,像是二年級學生的彩繪石頭,三年級學習打水漂,四年級的戲劇表演,五年級必須學會水質檢測的工作,六年級更是以溯溪作為畢業的必修學分課程。

 除了從孩子的教育著手,學校裡的老師們也開始影響社區居民,教導大家關於生態環境的重要性,當大家都接受永續發展的觀念,也體認到環境保護的必要,兩年前便成立「小暗坑螢火蟲生態社區」,民國95年更自組「鹿母潭溪巡守隊」,為的就是保護當地的生態環境不受破壞。

螢火蟲季節,學校成為觀光區

 由於學校與社區維護環境有成,名氣漸漸傳播出去,許多家長看中學校的學習環境,便會特地將小孩子跨區送至建安國小就讀,導致學生人數過多;學校本來維持一個年級一個班級的原則,使得96學年度不得不打破慣例,讓一年級新增為兩個班級。

 也因為環境保護得宜,每到4、5月的初夏夜晚,學校後方的鹿母潭溪更是螢光閃閃,到處都是螢火蟲在飛舞。平時原來就接受其他學校申請參觀校園的體驗活動,到了螢火蟲季節,短短2個月內,湧入校內的人數可多達3萬人。除了欣賞螢火蟲飛舞的曼妙舞姿和生長環境,青蛙、蝴蝶等各種生物都成為了最佳教材。

 經過幾年的時間,大家都看到了環境的成果並且給予學校和社區大大的肯定;現在,不只建安國小的學生可以學習生態,當地居民也自願擔任志工,藉由培訓過程中認識自己居住的環境和自然。從他們身上,我才了解,原來學校不只可以教導學生,還能帶動整個社區的發展,我相信,有了所有居民的同心協力,小暗坑社區的螢火蟲將可以一直飛舞下去。

出處:農業易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