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蟲蟲呼朋去 / 與蟲結合 / 賞螢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賞螢趣
發文日:99/04/23

賞螢趣

        以前在台灣的農村社會中,每到了夏天的晚上,在鄉下河邊、池塘邊、或是稻田附近,經常可以看到草叢中一閃一閃的光芒,好像會飛的小燈籠,忽暗忽明,忽遠忽近,有時它會飛近你的身邊,從你的腳邊呼嘯而過,忽然間有了錯覺,怎麼星星竟然也可以離我們這麼近?這樣的驚喜,就是大自然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螢火蟲!

復育螢火蟲 再造美麗家園

       台灣常見的螢火蟲有44種之多,北部、中部、南部和東部各地都能看到牠們小小的蹤影;閩南語俗稱「火金姑」或「火金星」,客家話稱為「火焰蟲」。從前在沒有電視的時代,這些美麗的小燈籠常在天空飛舞,將夏夜點綴的閃閃發光,陪伴著在庭院中乘涼的人們,度過漫漫長夜。然而,隨著照明設備的的發明與土地的過度開發,造成螢火蟲棲息地的嚴重破壞,數量漸漸變少,想要看見牠們的蹤跡,就必須跋山涉水,遠赴深山野地,才能一睹牠們的風采。

       近年來,由於生態保育觀念逐漸獲得重視,許多專家學者紛紛投入螢火蟲復育工作,才得以讓螢火蟲又開始回到大家的身邊。許多中小學不但將螢火蟲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置螢火蟲教室,讓小朋友藉由飼養和觀察螢火蟲的過程中,對於生態保育有更多的認識;甚至還有學校結合附近的社區居民成立「螢火蟲生態社區」,以永續經營美麗家園的目標,喚起大家對環境生態的關心。

賞螢有訣竅 一起與螢火蟲共舞!

       由於螢火蟲只有乾淨的環境和水質才能生存,因此螢火蟲是生活的乾淨環境指標,有的農園以飼養螢火蟲作為發展有機農園的一個方法,許多休閒農場則積極復育螢火蟲,以賞螢做為生態旅遊的主題活動,帶領民眾深入認識螢火蟲。於是,現在越來越多地方可以欣賞到美麗可愛的螢火蟲,有的農場便與在地的產業文化做結合,發展出有特色的賞螢活動,譬如新竹苗栗一帶的業者會配合4~5月的桐花盛開,推出「賞螢與賞桐之旅」;中部地區就會搭配茶葉和竹筍等農產品,來做為賞螢行程的特色;在台南則可以白天賞蓮、晚上賞螢,東部更結合了當地的自然景觀特色,發展出多項DIY體驗活動,讓大家一探環境生態的豐富和趣味。

       雖然說欣賞螢火蟲的季節大約在4月至6月間,但是有些地區的螢火蟲在8月、9月,甚至在寒冷的冬天裡都還看的到呢!所以事先做好功課,規劃好賞螢路線,你就不會空手而歸。確定了賞螢地點之後,在黃昏前到達你要觀察的螢火蟲棲息地,等到天色漸漸的暗下來,就可以欣賞到螢火蟲慢慢發光及起飛的景象。記得可千萬要保持安靜、不要拿手電筒照射螢火蟲,才是最佳的賞螢方式喔!

       想要親眼見到如同繁星般的閃閃螢光嗎?走,跟著我們一起賞螢火蟲去!

出處:農業易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