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蟲蟲呼朋去 / 與蟲結合 / 認識蟲蟲之美 推廣台灣昆蟲資源利用 葉永福—嘉義大學昆蟲館館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蟲蟲之美 推廣台灣昆蟲資源利用 葉永福—嘉義大學昆蟲館館長
發文日:98/10/30

認識蟲蟲之美 推廣台灣昆蟲資源利用 葉永福—嘉義大學昆蟲館館長

        電影「異形」或是「MIB星際戰警」裡,總是把昆蟲描述成醜陋又對人類有害的生物,主角遇到時都會齜牙裂嘴的大喊「殺光他們」!否則就會被當作食物或是寄生的宿主。但現實生活中確實如此嗎?其實並不然,只要去一趟嘉義大學蘭潭校區門口的昆蟲館,保證會改變你對昆蟲的觀感,告訴你昆蟲的美麗與可愛之處。

優質專業經營團隊,打造昆蟲教學中心

       嘉義大學的昆蟲館是校方耗資幾千萬興建而成,目前委外由甲蟲企業社負責經營。館長葉永福先生本身畢業於嘉義大學植物保護系(現在改為生物資源系),對昆蟲有著一番熱誠,認為昆蟲產業在台灣有很大的潛力,因而成立甲蟲企業社,公司經營項目包含昆蟲商品的買賣與流通、展覽館經營等。在台南烏樹林糖廠中的昆蟲生態教學館就是由甲蟲企業社經營的,以那邊的建置經驗為藍本,將曾遭遇的營運問題改善後,打造出現在的嘉大昆蟲館。嘉大昆蟲館的成立,提供校內師生學習以及實驗材料之使用,對學術研究方面幫助成績斐然;同時也成為地方豐富的資產,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也可做為中小學科普教育的教學中心。

       昆蟲館開幕至今一年半的時間,館內豐富的昆蟲資源吸引不少遊客至此參觀,更有許多學校學生來到這裡進行校外教學,每天預約解說的團體絡繹不絕,儼然已成為嘉義的觀光景點。在這裡可以親眼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昆蟲,並經由專業詳細的解說,能更進一步瞭解昆蟲們的生活環境與習性,具有教育、保育研究及休閒娛樂的意義。在嘉大昆蟲館的教育功能中,葉先生想要建立民眾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昆蟲並非都是有害的。在老一輩的想法中認為「看到蟲子就要打死,以免危害別人」其實是錯誤的,只有對人類有害的昆蟲才需要處理,而非看到小蟲就趕盡殺絕,與生物和平共存,是一個需要學習的課題。

活體蝴蝶花園,感受彩蝶紛飛美景

       嘉大昆蟲館半圓型的玻璃球型建築為其特色之一,裡頭包含有上千種昆蟲,幾乎囊括世界各地具有特色的昆蟲種類,更有特別為台灣特有種昆蟲所做的標本與大型模型;同時也具備全台灣第一座活體蝴蝶溫室花園,裡頭有各式各樣的蝴蝶翩翩起舞。昆蟲館內會隨著季節變化調整蝴蝶的種類,整座溫室完全模擬蝴蝶的生態,花園內本身有種植蝴蝶所需的蜜源植物,除了一些蜘蛛等對蝴蝶非常不利的昆蟲館方會做處置外,基本上會讓蝴蝶自然的生長,遊客可以欣賞到最自然的蝴蝶之美,希望遊客能夠覺得不虛此行,甚至能夠開始喜愛昆蟲。

       走進蝴蝶溫室,目光隨即被五彩繽紛的蝴蝶吸引住,在這間溫室內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櫥窗內放著各種不同蝴蝶的蛹,讓遊客可以欣賞蝴蝶破蛹而出幻化成美麗蝴蝶的過程。花園裡有黑點大白斑蝶(台灣最大的斑蝶)、玉帶鳳蝶、琉球青斑蝶、無尾鳳蝶等二十幾種不同種類,而園內的特色是以中低海拔原始林相為棲地造景,球型的結構讓花園沒有死角,動線的設計由上蜿蜒而下,循著步道參觀,各種珍奇稀有的蝴蝶就在眼前輕拍翅膀,讓前來觀賞的遊客可以大開眼界,和蝴蝶做一次最親密的接觸。

夢幻旋轉彩蝶柱,逼真模型極生動

       在嘉大昆蟲館,最吸引人目光的便是由上千隻極為珍貴的保育類蝴蝶所組成的「夢幻旋轉彩蝶柱」,讓人流連忘返。葉先生在介紹彩蝶柱時,自豪的告訴我們,柱內共有1032隻蝴蝶,整個標本蒐集以及建構完成歷時將近四年左右,可見其稀有以及珍貴的程度。它主要是由藍紫色的摩爾佛蝶、橘紅色的紅鳥翼蝶及金黃色的馬來金鳳蝶三種蝶類標本組成,三種昆蟲皆為保育類昆蟲,其中紅鳥翼蝶及馬來金鳳蝶更是華盛頓公約二級保育類昆蟲,必須向巴西或馬來西亞等國訂購,然後在進口到台灣來,蒐集過程相當不易。且每一隻蝴蝶標本均經過嚴格的篩選,其體型都非常的接近,色澤十分亮眼。而標本的排列方式是使用「雙股螺旋」的DNA造型,設計概念取自雙股螺旋是DNA最基本的型式,象徵著生命的開端,螺旋上升的蝴蝶則代表步步高升,也可讓彩蝶柱看起來宛如在空中交織的銀藍色及金黃色緞帶,配合上旋轉基柱慢慢旋轉,可在不同的角度下,看到蝴蝶輝映著燈光,變化出不同的色彩。

       台灣其實有不少本土的特有種類昆蟲,有些更是受到國外展覽館的青睞,昆蟲館透過櫥窗展示這些台灣保育類昆蟲標本,且為了讓遊客對台灣保育類昆蟲有更多的了解,昆蟲模型展示區裡尚有18種保育類昆蟲模型,來加深遊客的印象。這些模型為昆蟲館特別重金聘請義大利國寶級專業模型大師羅蘭佐(Lorenzo Possenti)歷時兩年時間所製作,每隻昆蟲模型皆依實體標本14倍比例放大,栩栩如生,鉅細靡遺,就連昆蟲的觸角及身體的紋路等特徵都有表現出來,堪稱鬼斧神工,可以稱為台灣最精緻的昆蟲模型。葉館長甚至透漏:「昆蟲觸角上的絨毛,都是羅蘭佐大師對照著顯微鏡,一根一根的慢慢黏合上去的呢!」羅蘭佐大師更親自來台將昆蟲模型安置在嘉大昆蟲館展場中,包括了有長臂金龜、霧社血斑天牛、台灣國蝶「寬尾鳳蝶」及黃裳鳳蝶等。藉由昆蟲模型的展示,可讓昆蟲的特色完全突顯出來,提供一個更容易了解昆蟲的管道。

       最近在館內正在舉行台灣郵票昆蟲特展,這是將過去台灣曾發行過以昆蟲為主題的郵票搭配實體的標本做為對比展示。台灣從1958年開始發行第一套昆蟲郵票,內容包含台灣大白條天牛、寬尾鳳蝶、長臂金龜等六種不同昆蟲,之後陸續發行以蝴蝶、蜻蜓、鍬形蟲等為主題的郵票,截至2008年為止總共發行13套與昆蟲相關的郵票。目前展出的昆蟲已涵蓋大部分郵票內容,但由於有些郵票上的昆蟲標本比較難發現,館方也在持續進行收集,希望未來能慢慢將缺少的部分補齊,讓展覽更完整。

各地特色皆有不同,各有動人故事

       全世界的昆蟲種類繁多,在不同地區各有其最具特色的物種。以型態最多來說,非洲的金龜子、歐洲的步行蟲、中南美洲的天牛等,比起其他地區有更多的變化;而東西半球的蝴蝶在型態上也有很大的差異。像亞洲的金龜子一般都是綠色或黑色,但非洲的金龜子就有紫色紅色黃色等各式各樣顏色變化。天牛也是同樣的情況,在台灣看到的天牛型態都差不多,但外國天牛有像蜘蛛、像蜜蜂、像象鼻蟲等不同型態,讓人嘆為觀止!在台灣最有特色的物種就是蝴蝶,過去素有「蝴蝶王國」之稱的台灣,蝴蝶種類不但多其型態更是美麗多變。

       葉館長在介紹昆蟲標本時也提到,其實每種昆蟲應該都有其獨特的故事,若能搭配故事內容來介紹,相信解說的過程一定會更加生動有趣,對昆蟲的了解也能事半功倍。舉例來說,曾在神鬼傳奇中出現的聖甲蟲,有著會吞食生物的特性,乍看之下非常的恐怖,但其實它就是推糞蟲或稱為糞金龜,這種甲蟲常以動物的排泄物為食物,或囤積下來以備「寒冬」時享用裡面的養分。糞金龜推著糞球前進的意象,類似在推太陽向前走,因此古埃及人認為其推動糞球象徵推動太陽的太陽神,因此將其視為聖甲蟲。另外由於糞金龜常把卵下於糞球中,再把糞球推於樹洞或凹洞中,一陣子後,糞球中的卵以糞球為養份,發育成小蟲。因此,糞球被古埃及人視為母親的子宮,代表生命的孕育與再生的希望。而在台灣各地相信也流傳著許多與昆蟲相關的故事,這些故事若能加以收集並整理確認,不但能更加深對昆蟲的認識,也是一種文化的表現。

推廣昆蟲資源應用,回復山林生機

       昆蟲是地球上種類最多的生物,適度的採集利用不但不會影響其族群的生活,且還可以成為豐富的生物資源,外國有專門在做昆蟲買賣的公司或是公家機關,其利益是相當驚人的,例如巴西國家公園僅靠販賣摩爾佛蝶,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營運。然而,在台灣卻少有昆蟲專門的公司行號,因此葉先生希望藉由成立甲蟲企業社,讓台灣的昆蟲資源交流有個窗口,並推廣利用昆蟲生物資源的同時,不破壞到昆蟲的生態環境,因為生態環境的破壞往往是導致其滅種的主因。過去台灣曾有蝴蝶王國的美稱,但由於都市開發往往造成棲地的破壞,而讓蝴蝶漸漸消失,倘若生態環境不遭到干擾,昆蟲資源便可生生不息取之不盡。

       葉先生期許透過這座昆蟲館,能夠更進一步積極催生台灣昆蟲資源產業和昆蟲資源的永續利用。初期將與原委會合作教導原住民愛護與保育昆蟲,並以山坡地復育為基礎,藉由有機栽培的方式來回復其生態環境,創造生物多樣性,讓瀕臨絕種的昆蟲數量上升。進一步建立昆蟲經濟的產銷通路,最終則是期望打造出台灣的昆蟲牧場,讓台灣特有種昆蟲,也能夠展示給全世界觀賞。

       昆蟲除了可做成標本之外,尚有許多的經濟資源可以利用,如做成食物或是發展其周邊商品等等,這種利用昆蟲資源的方式,在國外可說是相當普遍,但目前在台灣的接受度仍不高,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台灣豐富的昆蟲資源能夠被更有效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