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蟲蟲初登場 / 鍬形蟲 / 扁鍬形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扁鍬形蟲
發文日:98/11/10

扁鍬形蟲

扁鍬形蟲

Dorcus platymelus sika Kriesche

*俗名:阿扁 . 總統鍬

*分佈:全臺和綠島海拔1300以下地區

*體長: 27~73mm 25~41mm

採集難度

       堪稱台灣最親切的鍬形蟲,因為當你想看到他時,他就會出現,當你不想看到他時,他仍然會出現。只要海拔不太高的地方都有他的蹤影。每次鳥抓蟲掉的時候,他總會適時的出現,撫慰了一顆顆受傷的心。扁鍬曾被放入Serrognathus屬,但是在方類從簡的原則下,將其併入Dorcus屬,扁鍬分佈非常的廣,遍布東亞、東南亞,有非常多的亞種,產於婆羅洲的\\\亞種體長可達10cm以上,為甲蟲收集者非常喜歡的收藏品。

       在台灣扁鍬非常的常見,因此常有人稱其為"垃圾鍬",相貌平凡、不好看的女生也常被冠以扁鍬之名。扁鍬生命力強韌,耐旱、耐餓,非常容易飼養,但是繁殖卻不容易,而且雖然其族群數目多,可是卻極少有人看過扁鍬交配,可能和其注重氣氛、隱私的個性有關。扁鍬飼養容易,成蟲多可越冬,跨年飼養,極適合做為寵物,尤其是他和保育類的大鍬相似,所以既然不能養大鍬就養扁鍬過過乾癮吧!

       扁鍬的採集很容易,在中低海拔樹林附近的路燈下常可發現,成蟲全年都有採集紀錄,已五至九月為高峰,喜食腐爛的水果,因此在路燈下化樹林中放置熟腐的鳳梨、香蕉甚至西瓜均可誘集到為數可觀的個體。

二、三齡的雌性幼蟲個體,可於腹末發現黃球狀卵巢構造

(文章:章加寶)

扁鍬形蟲之說明

項目

內容

學 名:

Serrognathus platymelus sika Kriesche

分類地位:

鞘翅目(Coleoptera),鍬形蟲科(Lucanidae)。

形態特徵:

型甲蟲,雄蟲長2.7-7.2公分,雌蟲2.5-4.1公分,體黑色,雄蟲大顎形狀及齒列因個體變化大;翅鞘平滑不具刻紋。

生態習性:

幼蟲蛀食朽木,成蟲活動期間為4-9月,常聚集於樹幹樹汁處吸食,且具有趨光性,數量很多,十分普通。

表格資料:台北植物園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