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低溫性寒害及高溫性暑害
光線的傷害
水份與水質不良
營養供應失調
營養供應失調 (Nutritional Disorder)

  蘭科植物除了日光、空氣、水份、溫度外,仍需藉著肥料養分的供給才能正常生長,而自生長到開花的過程所需營養不同,因此需要注意不同時期施用不同的肥料,才能達到最佳生育狀態。

危害狀:
 
 肥料施用過量會造成植株葉尖黃化或焦枯現象。若施用不足則植株生長緩慢。施用肥料比例不當,如氮肥過多會引起植株徒長,而磷肥過多引起植株老化,生長不良。

起因:
  
肥料施用濃度過高,或施用固態性肥料含緩效性肥料,由於分解過快,也會造成植株中毒現象(肥料醱酵不完全),引起葉尖或葉緣的焦枯現象。一般栽培的蝴蝶蘭、拖鞋蘭對肥料的濃度,較為敏感,而嘉德麗亞蘭、石斛蘭、虎頭蘭較為耐肥,但仍有其極限。小苗及中苗較成株對肥料的濃度更為敏感。

診斷技術:
 
 植株葉尖先黃化,進而全面黃化掉落,但水份、溫度均正常,又無病蟲害感染,大多為肥料過多的傷害。有些可在盆上看到有機肥或緩效性肥料施用過多的現象,但若使用水溶液肥料,濃度太高則不易看到。

防治方法:
  
一般在肥害發生時,若為固態肥料的傷害則先挑出肥料,然後每天數次大量沖水連續數天將存積的肥料洗掉。若為液體肥料過多,也同上法用清水多次沖洗。至於肥份不足則可提高施肥頻度,至少每週一次到二次,但仍應注意濃度不可太高。

參考文獻:

1.   Davidson O.W.  1995.  Orchid Pests and Disease, Amer. Orchid Soc.  p.130
   
拖鞋蘭葉片黃化   肥料太多拖鞋蘭老葉焦枯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6,第120-12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