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低溫性寒害及高溫性暑害
光線的傷害
水份與水質不良
營養供應失調
光線的傷害

  所有蘭科植物需適當的光照,才能行光合作用,但蘭科植物大部屬陰性及半陰性植物,因此日照若太強將導致葉片燒焦,若太弱則又極易引起葉片徒長現象。

危害狀:
  若光線太強葉片轉為黃綠色或呈黃白化現象,有些不能忍受強光的種類則葉片葉尖及葉緣呈燒焦狀。若光線太弱則植株較為柔弱,葉片成墨綠色,葉片加長呈現徒長現象,植株較易傾斜,不易開花。

起因:
  蘭科植物生長有一定的光線需求,一般約為全日照量約 15,000 呎燭光 (f.c) 的 10-20%。不同種類的光度需求量也不一,如蝴蝶蘭、拖鞋蘭僅約需 1,500 呎燭光。而嘉德麗亞蘭、石斛蘭、虎頭蘭約為 3,000 呎燭光。成株需光線較高些,小苗則需光線弱些,如蝴蝶蘭開花株應有 1,500 呎燭光,中苗則約需 1,000 呎燭光左右,小苗則僅需維持 750 呎燭光左右。一般虎頭蘭在夏天為促進開花,若氣溫較低時 (約 25℃ 以下),則可全日照處理,但溫度高於 30℃ 以上仍需遮蔭,否則極易造成日燒。夏天下雨過後的大晴天,水滴未乾極易造成葉燒病,颱風過後的晴天若遮光網未來得及時搭建,也極易造成葉片日燒現象。反之光線太暗,如低於 1,000 呎燭光時,則蝴蝶蘭及拖鞋蘭等開花率降低,而光照若低於 1,500 呎燭光,虎頭蘭開花率也會相對的降低。

診斷技術:
  
葉片黃化或局部燒焦乾枯狀,未見其他病蟲感染,即為日照太強的日燒病。如果柔弱呈墨綠色極易倒伏,即為光線太弱的結果。

防治方法:
  
一般中光性的蝴蝶蘭及拖鞋蘭成株,在夏天可使用2層遮光網-外層 65% 加一內層 50%。內層遮光網採活動式,以達到控制光線的目的。在冬、春季時,僅保留外層遮光網,遇陰雨天時則全部打開以利生長,在晴天上午 10 時 30 分至下午 3 時,光線如太強則可拉上 50% 的活動網遮蔭,其他時間則可拉開以利開花。至於中小苗則比照大株減去 25%-50% 的遮光。至於強光性的種類,如嘉德麗亞蘭、石斛蘭、虎頭蘭等則可使用一層65% 遮光網,但中小苗則可以再拉上一層活動的簡易式 50% 遮光網,以提高中小苗的生長速率。
  至於一般窗台或室內栽培蘭株植物若日照不足,可使用人工光源,一般使用的標準光源大約為每4平方呎上,安置 2 支 40 W (瓦) 的白熱燈泡及4支40 W (瓦) 的冷氣型燈管,即可產生生長及開花所需的光源 (約 1,000 呎燭光)。日照的時數大約白日 12 小時。某些嘉德利亞蘭種類如 C. trianari,光期如延長為 14-16 小時,則會破壞短日照效果,而導致不開花。

參考文獻:

1.   賴本智。1995。蘭花栽培技術實務手冊一創業輔導叢書三-18。行政院青輔會編印 。186 頁。
2.   李哖。1988。蘭花生產改進研討會專輯。農委會農林廳台東區農業場聯合主辦。21-32 頁。
3.   Davidson, O.W. 1995. Orchid Pests and Disease, Amer. Orchid Soc. 130 pp.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6,第115-11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