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介殼蟲類
赤邊燈蛾
斜紋夜蛾
蛞蝓與蝸牛
葉蹣類
臺灣花薊馬
騷擾性害蟲
蘭花薊馬
蘭金花蟲

紅翅揹蝗
花薊馬
咖啡硬介殼蟲
黃片盾介殼蟲
椰子盾介殼蟲
長尾粉介殼蟲
太平洋偽葉蹣
太平洋偽葉蹣 (Phalaenopsis mite、False spider mite)

學名:Tenuipalpus pacificus Baker

   偽葉蹣繁殖能力很強,但其生長發育期較長。一生分為卵、幼蹣、前若蹣、後若蹣與成蹣等 5 個時期,成蹣不似葉蹣類具有吐絲能力。偽葉蹣性喜聚集在葉片背面取食,使葉片脫色、褐變,嚴重時造成落葉,植株矮化,生長不良。
  本種害蹣為蝴蝶蘭重要有害動物之一。稍不加留意,在很短時間內便大量繁殖危害蝴蝶蘭,尤其在乾燥通風不良,高溫之夏季期間甚為嚴重。一旦發生,應即刻作適當處理,否則將釀成更大的損失與麻煩。

危害狀:
   本種害蹣為蘭科植物重要害蹣,亦為蝴蝶蘭唯一害蹣。初發生在葉背,大量繁殖後葉片正面也可發生。被害葉片呈現密集之銀灰色小斑點,而後漸變暗褐色斑塊,最後枯黃脫落。本種害蹣在高溫通風不良時繁殖快速,除心葉外,可佈滿整株之各葉片。

害蟲:

一、

分類:
 
Arachnida (蜘蛛綱)
 Acarina (蹣蜱亞綱
)
 Acariformes (蹣形目
)
 Tetranychoidea (葉蹣總科
)
 Tenuipalpidae  (偽葉蹣科
)

二、

分佈: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菲律賓、爪哇、澳洲、美國、巴拿馬、英國、荷蘭、德國。

三、

寄主:寄生在蘭科植物之蝴蝶蘭、石斛蘭、拖鞋蘭、嘉德麗亞蘭、文心蘭與仙人指甲蘭等。

四、 形態:
1.   卵:橢圓形,兩端稍呈切面,為橘黃色。
2.   幼蹣:體呈淺橘黃色,足 3 對。
3.   前、後若蹣:體呈橘黃色,幼蹣變為前若蹣之前,前若蹣變為後若蹣之前,後若蹣變為成蹣前各具有一靜止期 (quiescent stage);前、後若蹣期均具足 4 對。
  4.   成蹣:體長 0.2-0.3 mm,長橢圓形,體軀扁平,呈橘黃-橘紅色,腹部末端稍尖,表皮有網紋,體背兩側各具一小黑斑塊,足 4 對。雄蹣發育較快,個體較小。
五、 活史:包括卵、幼蹣、前若蹣 (protonymph)、後若蹣 (deutonymph) 與成蹣五個時期。除成蹣期外,其他各期在低溫 20℃ 下未能發育,25-35℃ 時最適宜其發育。卵期在 25℃ 為 15-16 日,30℃ 為 12-13 日,35℃ 時則為 8-9 日,幼蹣期 25℃ 時 7-8 日,30℃ 為 5 日,而 35℃ 時為 4 日,前若蹣期在 2530 35℃ 時,分別為 7 日、5 日與3-4 日,後若蹣期分別為 8-9日,5-6 日與 4 日,成蹣在低溫 20℃ 時,壽命較長,雌、雄分別為 60 日與 42 日,隨溫度之增高,則壽命愈短,25℃ 時雌、雄壽命分別為 36 日與 23日,35℃ 時為 29 10 日,以雄性壽命較短。30℃ 與 35℃ 則最適宜其產卵,每一雌蹣之產卵量隨溫度之增高而產卵量增多,30℃ 時平均為 28 粒,而 35℃ 時則產卵 37 粒。

發生生態:
  本種害蹣全年可發生,在高溫、通風不良處發生嚴重,於任何時間每一葉片上均可看到各發育期之本種害蹣。本種害蹣行動緩慢,藉昆蟲、工具與苗木之運輸而散播。

防治方法:

一、 外地移入之植株,需先檢查有無本種害蹣危害,並先以殺蹣劑處理,預防其蔓延傳播。
二、 保護天敵如草蛉、瓢蟲、花椿象與捕植蹣等幾種有益昆蟲與蹣類。
三、 噴施殺蹣劑如芬普寧 10% 乳劑 2,500 倍,新殺蹣 25% 乳劑 2,000 倍,或毆蹣多 75% 乳劑 2,500 倍,以上 3 種殺蹣劑輪流使用,避免產生抗藥性,並且在噴施時應注意噴及葉背及凹陷部,7-10 天噴 1 次,連續 3-4 次。
四、 噴施畢芬寧 2.8% 乳劑 1,500 倍,10 天噴 1 次,連續 2-3 次,可同時除滅介殼蟲及其他多種害蟲。
五、 施用系統性殺蟲劑,如得滅克 10%粒劑,福瑞松 10% 乳劑或二硫松 5% 粒劑於植材上,其藥效可維持 2-3 個月,但需注意安全。
六、 植株燻蒸法,以溴化甲烷 1,000 g (2 ) 1445 ft3 之密閉燻蒸室內氣化燻蒸,可同時殺死咖啡硬介殼蟲等。

參考文獻 :

1.   楊秀蘭。1994。蝴蝶蘭害蟲種類與有害動物以及其為害習性。中華植物保護學會特刊新二號。87-93頁。
2.   楊秀蘭、位國慶、潘榮松。1990。蝴蝶蘭病蟲害之研究。臺灣糖業研究所 78/79 年期研究試驗報告。200-207 頁。
3.   楊秀蘭、位國慶、葉展福。1993。蝴蝶蘭病蟲害之研究。臺灣糖業研究所 81/82 年期研究試驗報告。153-161 頁。
4.   楊秀蘭、位國慶。1994。蝴蝶蘭病蟲害之研究。臺灣糖業研究所 82/83 年期研究試驗報告。171-187 頁。
5.   劉達修。1995。臺灣花卉害?彩色圖說。臺灣區花卉發展協會發行。8-43 頁。
6.   羅幹成。1990。葉?之生態習性及防治策略。中華昆蟲特刊第三號。79-89 頁。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6,第99-10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