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介殼蟲類
赤邊燈蛾
斜紋夜蛾
蛞蝓與蝸牛
葉蹣類
臺灣花薊馬
騷擾性害蟲
蘭花薊馬
蘭金花蟲
紅翅揹蝗
花薊馬
咖啡硬介殼蟲
黃片盾介殼蟲
椰子盾介殼蟲
長尾粉介殼蟲
太平洋偽葉蹣
騷擾性害蟲

  許多昆蟲生存在蘭花上,或盆嶓內,或栽植區的附近,經常在蘭花上出現但是並不直接為害蘭花,如盆缽中的腐植質為許多昆蟲所喜好,如:

蠅類: 牠們大量自土中羽化而出,繞蘭株而飛,雖不造成什麼實質上的損害,但破壞了美感。
跳蟲: 大量棲息在盆缽介質中,平時不易發現,澆水時小型黑色的個體隨水流出。
螞蟻: 經常與粉介殼蟲同時存在,螞蟻除了保護這些分泌蜜露的昆蟲,並且經常搬運牠們,使牠們得以由一株遷移至另一株上,增加擴散的速度。有的螞蟻喜歡嘉得麗亞蘭肥厚多汁的花鞘,會聚集咬破花鞘表皮,吸吮滲出的汁液。
蟑螂: 白日隱藏在盆缽下或栽培介質中,或其他隱蔽的場所,於夜間至蘭花上為害,囓食新芽或花梗花朵。
蜘蛛: 在植株間吐絲結網,雖每日清除,一至夜間又結起網來,數目多時也使蘭園顯得污穢。

防治方法:

一、 放置蘭盆的設施內以鐵網取代平板架,或將盆缽懸吊,使盆底無遮蔽充分通風,可以減少螞蟻棲息。
二、 栽培介質使用消毒,如植株能夠允許,則將介質乾燥一段時間再澆水,如此反覆,可破壞蠅類、跳蟲的生存環境,減少棲群數目。
三、 注意蘭園衛生,清理各個角落,消除髒亂,保持清潔。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7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