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介殼蟲類
赤邊燈蛾
斜紋夜蛾
蛞蝓與蝸牛
葉蹣類
臺灣花薊馬
騷擾性害蟲
蘭花薊馬
蘭金花蟲
紅翅揹蝗
花薊馬
咖啡硬介殼蟲
黃片盾介殼蟲
椰子盾介殼蟲
長尾粉介殼蟲
太平洋偽葉蹣
介殼蟲類

蘭白介殼蟲:Diaspis boisduvalii   Signoret

生態習性:
  
有群棲性,多數蟲體聚集而生,群聚的雄蟲體表白色臘質分泌物互相混合,狀似棉絮。於假莖靠近根際的叢生處、或葉片具有皺摺處最易發生,然後蟲體會逐漸向四周的其他部位擴散。蟲體棲息處葉片變成黃色,黃斑中央部分有時變為褐色,葉肉凹陷。長期的為害使葉片枯萎,植株生長勢減弱。粉介殼蟲還持續分泌具有甜味的蜜露,是螞蟻最喜歡取食的營養品,因此常與螞蟻共生。此外還能誘發煤霉病,使葉片蒙上一層煤灰似的真菌,外觀不雅,且影響植物光合作用。

形態:
  
雌成蟲介殼圓形,中央淡黃,周緣白色,半透明。雄介殼蟲雪白,兩側平行而成長條狀,背面有三條明顯的隆起線,有白色粉狀臘質分泌物覆蓋體外,成蟲有翅。

黃片介殼蟲:Parlatoria proteus (Curtis)

生態習性:
  
在蘭花上雌雄蟲分別形成群落,有時誤以為是兩種害蟲。雌蟲寄生在葉背,雄蟲則存在葉面,在葉片靠近中肋處較多,被害處的葉片黃化,群聚於新芽處的蟲體會使芽尖伸展不良。在國蘭上常發生,蝴蝶蘭、虎頭蘭、拖鞋蘭、吊蘭、石槲蘭及栽種於溫室內因濕處的盆栽以及茶花上亦常見其為害。

形態:
  
雌成蟲介殼很薄,略成扇形,長約1.5毫米,前端較尖而突起,淡黃色,尾端較扁平,淡黃色,殼內蟲體為紫紅色。雄介殼蟲狹長成長條狀。

蘭紫牡蠣介殼蟲:Lepidosaphes chinensis Chamberlin

生態習性:
  
在虎頭蘭上發生普遍,蟲體單獨散生或數隻聚生於葉面,於葉片靠近基部的互相摺合處最多,延中肋兩旁亦有,嚴重時蟲體繼續向葉片中央蔓延,葉尖較少。被害葉因被吸食,出現黃色斑點,蟲體聚集處的葉片也可能整塊變成黑褐色。

形態:
  
雌成蟲介殼長牡礪型,黃褐色。初齡若蟲殼點尖,另一端擴散成半橢圓形,狀似牡礪,隨蟲體長大,介殼向後增長逐漸成為長條型,或直或略彎曲,長約2-3毫米。

褐圓盾介殼蟲:Chrysomphalus aonidum Linnaeus

生態習性:
  
在葉的正面、背面均可寄生,個體較為分散。個體較大介殼蟲的周圍,原本身綠色的葉片上往往可見一圈明顯的黃暈。

形態:
  
雌成蟲介殼直徑約2毫米,圓形,自背方隆起,中心部尖突,呈紅褐色、灰褐色及深褐色輪紋,殼外圍部份顏色較淡。雄介殼比雌介殼小,呈長形,直徑約1毫米。殼內蟲體為橙黃色。

防治方法:

一、 勿採購有介殼蟲之蘭苗,新買來的蘭花應仔細檢查,確定無蟲後才與舊株放置一處,以免蟲體傳播至其他植株上。
二、 經常檢查植株,注意是否有少量介殼蟲發生,一但發生就以濕棉花或軟刷刷除,或噴肥皂水亦可抑制其族群。
三、 摘除嚴重被害已呈枯黃的老葉。
四、 加強溫室通風及施行葉面澆灌,可以減少介殼蟲發生。
五、 已發生嚴重時應施用藥劑防除,介殼蟲的防治不易徹底,少數存活的個體,在短時間內就能迅速滋生為一大群,因此應於間隔一週左右時連續施藥至少一次,至其消滅為止。
六、 較貴重的蘭花,宜採預防性的施藥,定期噴殺蟲劑,根本杜絕介殼蟲的發生。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68頁)
蘭白介殼蟲 蘭紫牡礪介殼蟲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65頁)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65頁
為害虎頭蘭葉片 褐圓盾介殼蟲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66頁)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6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