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一生面面觀 / 病蟲害管理 / 軟腐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軟腐病
發文日:98/10/27
軟腐病由軟腐細菌Erwinia chrysanthemi所引起,病菌主要藉傷口或自然開口侵入組織。腐病菌在國蘭上通常感染分生芽未展開的幼嫩組織,首先出現水浸狀斑點,隨即迅速擴大,造成葉片由基部往上軟腐腐爛。

防治方法:
(1).加強蘭園管理:避免密植,以防葉片摩擦造成傷口;保持適度的通風,並避免過度噴灑,尤其是造成葉片積水。
(2).徹底清除病株、病葉,並勿使其殘留於園內或四周。
(3).選用清潔的栽培介質
(4).化學防治:可參考使用30.3%「四環黴素」可溶性粉劑2000倍、10%「鏈四環黴素」可濕性粉劑1000倍、68.8%「多保鏈黴素」可濕性粉劑1000倍、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等藥劑任選一種輪流防治之,且防治時,應添加展著劑,並噴及蘭株基部及栽培介質,且每7天施用一次,連續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