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一生面面觀 / 病蟲害管理 / 病毒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病毒病
發文日:98/10/27
病毒病主要有齒舌輪斑病毒(ORSV)及喜姆比蘭嵌紋病毒;(CyMV)據調查發現臺灣感染國蘭的病毒主要為這兩種病毒經常複合感染為害,在臺灣國蘭園中分布非常普遍,蘭株受害後,葉片通常出現系統性的褪色斑塊或條斑,嚴重時造成葉片壞疽,對國蘭的生長與品質都有非常不利的影響。
  病毒病是系統性病害,因此,無性繁殖是傳播本病最重要的途徑,此外ORSV及CyMV也可藉由接觸而傳播,這二種病毒都極為穩定。有報告指出,甚至連栽培質材與灌溉用水都可能是傳播媒介,但到現在還未發現可以傳播這二種病毒的媒介昆蟲。

防治方法:
(1).由病毒所引起的植物病害,到目前為止都無有效的防治藥劑,因此,加強病害診斷與預防措施,是防止病毒病發生與蔓延的不二法門。
(2).栽培時則應避免密植,一旦發現病株應立即燒燬或嚴予隔離,修剪用的刀、剪更應該嚴格處理,例如將刀、剪浸於5%氫氧化鈉(NaOH)中一分鐘,以防止病毒藉著修剪而大規模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