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一生面面觀 / 病蟲害管理 / 炭疽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炭疽病
發文日:98/10/27
炭疽病本病由真菌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所引起,目前是國蘭葉片上最普遍的病害。本病在臺灣全年都會發生,而在中、高溫、多濕的季節最為普遍,尤其在栽植密度高、噴灌頻繁、通風不良的蘭園中,發生最為嚴重。病原菌可在感病組織上產生分生孢子,偶爾形成子囊殼,在乾枯的病葉片上也可以殘存、產孢,孢子藉水滴飛濺而散播,在葉片表面發芽並形成附著器,當環境適合時,附著器產生菌絲由寄主表皮直接侵入寄主組織。
  此病病徵因品種(系)不同也略有差異,典型病徵為葉片受感染後,首先形成針尖大小的退色小點,以後病斑逐漸擴大,病斑顏色也逐漸加深,成為近圓形淡褐或黑褐色斑塊,多數病斑並會互相融合成為不規則形大病斑。在某些品種上病斑外緣具有黃暈,但有些則沒有,病斑內則經常可見黑褐色的同心輪紋,上面著生黑色小點,是病菌的子實體。病菌經常從葉尖或葉緣侵入感染,使葉片由葉尖向下或由葉緣往內乾枯;也經常感染分生芽基部,導致葉片基部腐敗。國蘭不同品種(系)對本病的感受性差異極大,初步調查顯示,寒蘭及春蘭最感病,報歲蘭系的「金華山」、「大明」、「石門」等栽培種則較抗病。

防治方法:
(1).避免過度噴灌,以減少水滴在葉片上殘留。
(2).清除病葉,以降低感染源。
(3).化學防治:可參考使用25.9%得克利乳劑3000倍、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25%撲克拉乳劑2000倍、60%銅合腐絕可濕性粉劑500倍、25%普克利乳劑2000倍、24.9%待克利乳劑3000倍等藥劑任選一種輪流施用防治之。施藥時應該添加展著劑以確保藥效,且每7天施用一次,連續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