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一生面面觀 / 病蟲害管理 / 白絹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白絹病
發文日:98/10/27
白絹病由真菌Sclerotium rolfsii所引起。此菌於高溫、多濕的環境下最容易發生,目前在國蘭上僅零星發生,嚴重程度遠不及鐮胞菌引起的基腐病。
  此菌主要為害根部、偽球莖及分生芽未展開幼嫩組織,受感染部位首先呈現黑褐色水浸狀,隨後組織腐敗,地上部則枯萎死亡。濕度高時,檢視受害部位,通常可看到其上著生白色絨毛狀菌絲(圖一),後期則形成初為白色後轉成暗褐色,形狀及大小如小米的菌核(圖二),是鑑識本病的重要依據。菌核可長期存活於栽培介質中,是本病的重要傳染源。

防治方法:
(1).加強栽培介質衛生:如果有蒸汽消毒設備,則可在定植前5~7天以蒸汽消毒栽培介質,消毒溫度80℃,時間20分鐘;如果沒有蒸汽消毒設備,則可以塑膠布覆蓋介質,進行日光消毒數天。
(2).避免過度噴灌,並隨時清除病株及菌核。
(3).化學防治:可參考使用10﹪「菲克利」乳劑1500倍、35﹪「貝芬菲克利」可濕性粉劑3000倍、50%「脫克松」可濕性粉劑3000倍液及50﹪「福多寧」可濕性粉劑3000倍等藥劑任選一種輪流防治之,且每7天施用一次,連續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