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焦點話題 / 蕙蘭選購秘笈 / 蕙蘭選購秘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蕙蘭選購秘笈
發文日:98/10/20
蕙蘭選購秘笈
東亞蘭的價格依品質而異,一般有2~3枝花梗,每枝花朵數在10朵以上,約在300~500元間,開滿4枝花以上,葉形優良者有800~1000元的價值。以下為評鑑參考。

一、栽培管理:20%

(一) 有無老化:10%
1.花老化現象:花朵已完全展開、褪色、花藥蓋脫落。
2.葉老化現象:下垂、黃化、捲曲、無光澤。
3.假球莖老化現象:瘦小、萎縮。

(二)昆蟲食痕及傷害:10%
1.花:有無昆蟲咬傷(如薊馬,會有傷口、傷口處褪色、及疤痕)、有無病斑(徽霉病斑)
2.葉:葉尖有無枯黃、有無昆蟲食痕,葉有無修剪及破損。

二、外觀完整性:20%
1.花:花朵數越多越好,花朵有無脫粒或萎凋,是否一個假球莖開兩枝花梗(如單枝花梗,組合時需去除多餘的根,根受傷將影響花之壽命。)花的排列及花朵間距是否適當。
2.葉:葉有無修剪、病蟲害、是否太長或太短。葉堅挺、葉較寬、長度適中為佳。
3.假球莖:假球莖飽滿適中為佳,太大或太小影響比例原則,皺縮為缺水現象亦不佳。

三、形狀:20%
(一) 美觀外型:10%
1.花:花朵排列整齊、間距適當、面向朝外(朝向觀賞者)為佳,花大、花正、瓣圓、緊邊為佳,花內外輪配比適度,花朵展綻飄逸。
2.葉:葉外型光滑,葉堅挺、葉較寬、長度適中。
(二) 平衡美感:10%
1.花:花梗配製適中、左右平衡對稱,花朵綻放皆可面面觀。
花梗直、粗細適中,花梗高度一致,花朵開於葉的上方。
2.葉:葉長度與下垂程度適中,葉下垂後於花朵下方。葉所佔之比率,不宜太多或太少,應四面八方平均分佈,忌左右不對稱。

四、顏色:20%
(一) 顏色之純度:10%
花顏色鮮豔、亮麗為佳
(二) 褪色或藥斑10%
新鮮花朵,色彩飽滿、鮮豔美麗;老化或日照不足的花朵顏色較淺,隨著老化顏色逐漸退去。藥害與病蟲害均會造成斑點。

五、莖部與葉片:20%
(一)枝條是否強壯:10%
植株生長良好,假球莖飽滿肥大,葉片堅挺、光滑、無折痕,葉片基部緊貼於假球莖上,與假球莖角度小於90度;生長不良者,葉片失去光澤、下垂、捲曲、黃化,與假球莖角度變大,易從葉片基部脫落。
(二)葉片是否黃化或褪色不佳及壞疽現象:10%
葉:正常葉為翠綠色、具光澤,老葉則漸漸失去光澤,呈現黃綠色。藥害、病毒感染及生理障礙均會產生斑點、壞疽與顏色分佈不均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