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焦點話題 / 蕙蘭的藝變 / 蕙蘭的藝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蕙蘭的藝變
發文日:98/10/20
蕙蘭的藝變相信有很多人對國蘭的葉藝及藝向之變化具有高度的興趣,但坊間出版的相關書籍內容卻過度專業與繁瑣,以至於對一般民眾而言,如無專人指導說明,很難進入此艱深複雜的蘭藝世界。葉藝是活的表現,就像大多數農產品一樣無統一標準,只能給予一個欣賞的通則,通則愈是簡單扼要愈好,否則曲高和寡,並無實用價值。一般對葉藝缺乏基礎概念之初學者,想學習國蘭藝向並不困難,簡單的說就是:「斑」、「縞」、「爪」、「冠」、「錦」、「鶴」、「銀」等型態,配合藝色及明暗的表現模式加以排列、變化及組合。

(一) 葉藝型態:

1.斑(圖一):葉藝型態為塊狀、短條紋或不連接到葉基部的藝相稱之。若葉藝位於葉尖,則稱之為「先斑」或「掃尾」;若葉藝位於葉內,視型態可分為「虎斑」、「署斑」、「蛇皮斑」;若呈現粗條狀的為「斑縞(棒縞)」。

2.縞(圖二):葉藝呈現細長條紋狀型態,且長度達到葉基部之藝相稱之。

3.爪(圖三):俗稱鳥嘴,日文翻成「芝梅」,型態如鳥嘴般狀,呈現圍繞於葉尖之兩側,若線條寬度大且延伸至葉柄者稱之為「深爪」;若兩側延伸之深度都達到葉基部則稱之為「覆輪」;不完整的爪藝稱為「片爪」(「片爪」與「先斑」或「掃尾」的不同處在於線藝是否深入葉片之內)。

4.冠(圖四):俗稱行龍大鳥嘴,與爪藝相同,葉藝表現主要在葉尖部分,但其「懸針」部分帶有行龍(銀線),在光線透視下呈半透明狀,且「帽子」(有葉藝部位)比其他(綠色部分)厚實。與深爪的差異,冠藝在內葉片的葉藝通常優於外葉片;深爪則「懸針」部份無行龍,外葉片的葉藝通常優於內葉片。

5.錦(圖五):葉尖先端有一小部分淺淺薄薄的爪藝,且在爪藝所涵蓋的葉綠部分,佈滿了長形塊狀斑線稱之。「寶藝」葉尖先端有一小部分淺爪藝,葉面佈滿了純斑線,斑線越細、越多、越白葉藝越高級。

6.鶴(圖六):俗稱大鳥嘴,葉藝集中於葉面之中央稱「鶴」,「鶴藝」即整片葉子尾端呈現全葉藝的表現,中骨葉藝深入懸針,且大多進化成為「大覆輪」之型態,葉背無藝色處佈滿粉銀,通常呈深綠色。若藝色對調,則稱之為「松鶴」或「松藝」。「覆輪」俗稱金邊,即葉之兩側葉沿出現葉藝稱之,葉沿之葉藝寬大者稱為「大覆輪」。

7.銀:葉藝的表現通常需要銀線的輔助,「銀線」可以說是葉藝的「基本架構」任何的葉藝若無銀線的輔助,則容易呈現不穩定狀況。

*其他藝相多由以上型態排列組合而成!如「爪斑縞」即「爪」+「斑」+「縞」~依此類推!

(二)葉藝顏色:

  大致上可分為:雪白、磁白、乳白、黃、青黃、金黃、綠及墨綠等顏色。
(三)葉藝表現方式:

1.現明:或稱「今明」,葉藝在新芽長出後即有明顯的表徵,且不會因成長而有所改變。

2.後暗:或稱「後曇」,新芽剛長出時葉藝姣好,但葉藝會隨著新芽成長而逐漸退去或消失。

3.後明:恰與「後暗」相反。葉藝在生長初期不甚明顯,成長的過程中越來越明顯,成株後達到高峰。

其他重要葉藝名詞有。
「轉覆藝」:有些白色中透藝或墨綠色的紺帽子在栽培過程中會逐漸轉變為綠色或黃色,這種葉藝顏色變化過程稱之。
「中透藝」:俗稱中白斑,葉藝藝色表現於葉片中央,且葉片尖端要有綠帽,有些具有綠覆輪包圍,為一種高級葉藝。
「中透縞」:葉藝藝色變化表現於葉片中央,葉藝比中斑線大、寬,葉尖帶有綠帽者。
「懸針」:在葉尖先端約1公分長的葉尖主脈稱之。
「虎班」:葉片中具有不規則的葉藝斑塊,看似老虎皮上之斑點稱之。
「行龍」:俗稱卡西,又稱起縐、起龍。與葉脈相同方向之縱向縐摺稱之。

國蘭具有濃厚的東方神秘色彩,講究其靈氣與氣質,如何能培養出多樣性的葉藝變化是栽培者與收藏者的樂趣所好。分析其藝相的變化可分為遺傳性變異(hereditary variation)及非遺傳性變異(non- hereditary variation)兩種。遺傳性變異係指藉有性生殖中精子與卵子結合將變異遺傳基因傳至後代,這些變異的性狀在往後的子代中表現穩定。而非遺傳性變異則變異的基因無法透過有性生殖傳至後代,只能用無性繁殖方式維持此性狀。更進一步來說,國蘭藝相變異除了少部分是透過遺傳性變異,經由有性繁殖將藝變的性狀遺傳至子代,進而衍生成不同的品種外,現今國蘭變異絕大多數是經由無性繁殖過程中發生芽變所造成的變異。這種芽變又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天然變異,此種藝相變異可經由無性繁殖保存下來;另一種為人為變異,借由施用化學藥劑來達到國蘭藝相變異效果,此種變異無法以無性繁殖方式固定下來,不持續處理藝相變異可能逐步消失,即使持續處理,藝相變化亦不會相同。以達摩為例:達摩經人為無性繁殖後,葉藝藝相豐富,幾乎可以達到任何藝相,但任何高級葉藝,在經無性生殖(分株或組織培養)後,大多數無法持續維持相同藝相,只有少數可維持相同藝相,能維持藝相者,可推測為非遺傳性的芽體變異;無法持續維持相同藝相者,推測他不是遺傳性變異,也非遺傳性的芽體變異,可能是芽體生長過程中,植物色素(如葉綠素a、葉綠素b、葉黃素、葉紅素、胡蘿蔔素等)形成受到干擾,造成各種葉藝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