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一生面面觀 / 國蘭栽培管理技術 / 國蘭栽培管理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蘭栽培管理技術
發文日:98/10/20
國蘭栽培管理技術1.栽培介質

國蘭性喜良好的通氣及排水環境,所以栽培用介質,應具備有良好的保水力、通氣性,保肥力等。常用的硬質介質有:蛇木屑、樹皮、風化石、紅磚、木炭等。軟質介質有:水苔、保綠人造土等。

(1).蛇木屑:筆筒樹(蛇木)的氣生根,經擊碎、分級,清洗、煮沸、高溫殺菌處理,排水和通氣性良好,是最傳統的材料。

(2).樹皮:台灣則以龍眼樹皮為主,其次有松樹皮、杉樹皮等。材質輕,保水力佳,但長時間在盆內,容易腐爛長菌。

(3).蘭石:又稱為沸石,具有良好的保水、保溫、通氣及離子交換能力。

(4).紅磚:保水及通氣性良好,但銳利磚角對根群生長不佳,目前均由蘭石及發泡煉石取代。

(5).木炭:可以除去盆內之臭味及微量之甲烷氣體。

(6).水苔:又稱為水草,有優良的吸水力,保濕及保溫,是國蘭不可或缺的材料。

(7).保綠人造土:是由人造纖維組成,吸水保水保肥,無菌而且不腐爛。

2.國蘭日照、溫度、濕度的栽培管理

(1).日照充足:適當的光照強度是5000~6000Lux,避免正中午的烈日直射,以防止葉面灼傷。
(2).溫、濕度適中:濕度以60~80%的為宜,一般採用人工加濕器來調節蘭房中的空氣濕度。最適宜國蘭的平均溫度在15~25℃之間,白天氣溫最好不要超過32℃,而夜晚也不可低於8℃。
(3).通風良好:良好的通風環境,有利於葉面蒸散作用,以及根部多餘水份的排除,並促進呼吸作用,防止根群腐爛,並且排除熱氣以降溫。

3.國蘭的肥培

(1)休眠期:初冬時節,用600~800倍花寶液肥,行葉面噴灑,每星期一次,連續2~3次。
(2)萌芽期:春天氣溫回升至20℃以上時,於施用「催芽肥」,常用2%硫酸鉀複合肥溶液。也可用腐熟骨粉及植物油粕肥。
(3)發育期:此時期較需要氮肥,可用磷酸二氫鉀,600~800倍,每周傍晚施肥一次。
(4)花芽分化期:當新梢的葉片不再繼續伸長時,就開始進入花芽分化期。此時期需要較多的磷和硼元素,以腐熟魚骨粉3%及0.4%硼素溶液施於淺根,每十天一次,計二次。
(5)花謝期:開花時,消耗植株大量的養分,所以應全面補充大量和微量元素。常用硫酸鉀複合肥料2%溶液,並噴用「速大多」肥料以補充微量元素。

4.國蘭的換盆

盆內介質,經1~2年會因養分耗盡,或感染病蟲害,或植株增殖太多,此時應加以換盆並分株繁殖,以保持蘭株之健康及繁衍下一代。一般於清明節前後一星期及中秋節前後一星期,是換盆及分株的最佳時節。
換盆的步驟如下:
(1)將盆中介質倒出,小心取出蘭株。
(2)剪除爛根,修整根系,並用清水洗淨根系。
(3)陰乾以等待上盆。若要分株,則於此步驟將球莖分開,可用手用力拔開,也可以用刀片切離,但刀片每切開一球莖後,要用消毒水或億力殺菌劑消毒。
(4)將準備好的介質一一混入大筒中,並稍加一些水使介質先吸入一些水分以利填充。
(5)充分混合攪拌介質。
(6)將植株及介質填入盆中,填至與球莖底部同高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