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一生面面觀 / 栽培蕙蘭的基本設施 / 栽培蕙蘭的基本設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蕙蘭的基本設施
發文日:98/10/20
栽培蕙蘭的基本設施目前台灣蕙蘭之栽培設施主要為遮蔭水平網室栽培,部分蘭園會以小面積蔭棚或是溫室栽培較高價位的蕙蘭。植床與一般蘭花栽培床相似,以鐵床栽培為主,依栽培者管理方式不同,以五呎X三呎的鐵架來說,約可放置20-40個5盆植株;網室栽培可以水泥柱或鐵架為主要骨架,於其上方加鋪遮蔭網,虎頭蘭遮光率約50%~70%,多使用黑色平織或針織遮蔭網,使用層數為一層,少部份綠花系品種於花期會多加一層遮蔭網,讓花朵更顯綠。國蘭遮光率50%~80%,多使用黑色或銀色平織或針織遮蔭網,使用層數為一層或二層,少數使用三層遮蔭遮,通常最外層網的遮光率為80%,而內層網的遮光率為50%,內層網可依季節或天候調節開關,控制蘭園光照強度。配合自然雨水,再加上人為灌溉或自動系統,控制水分之所需及保持適當濕度。

蔭棚栽培目的在於控制光照及防止雨水,而以人工控制栽培適宜的光度、水份及濕度。蔭棚栽培即於骨架頂部加設覆蓋物,其覆蓋物可考慮浪板或塑膠布等質材,浪板因製作材質種類繁多亦有多種選擇,但皆需考慮透光度之多寡;若遮蓋物為塑膠布則須加設遮蔭網以整其透光度,但塑膠布在使用兩三年後因日曬而易破裂此為最大之困擾;浪板及塑膠布均會因使用年限之增加,造成塵污堆積或生青苔而加重其遮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