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歷史沿革 / 蕙蘭的歷史演進 / 蕙蘭的歷史演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蕙蘭的歷史演進
發文日:98/10/20
Cynbidium是取自希臘的cymbid(船),以唇瓣的形狀而命名。蘭藝發源於中國,自古以來深受達官貴族所喜愛,二千四百年前至聖先師孔子對國蘭即有所禪述,他說:〝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後來更將國蘭稱之為〝王者之香〞,足以證明國蘭在我國歷史文化上所占的地位。之後外傳至日本及韓國,日本融入自己的栽培技術,不僅在小花蕙蘭上技術精湛,在大花蕙蘭培育與開發更是蘭界之泰斗。至於韓國方面,國蘭氣質高貴、清香怡人為韓國人民崇尚之物,被陳設於居室、寓所、大堂之中,逢年過節更是將國蘭作為一種高級的禮品來饋贈。唯韓國緯度高、氣候寒冷,國蘭生長緩慢,栽培成本高,環境及技術不及我國精良,在國內需求與成本考量下,成為我國國蘭之重要出口國。

虎頭蘭栽培多集中於溫帶國家,日本和澳洲是目前主要的生產國,近年來韓國及中國大陸也有大量栽培之趨勢。台灣栽培之虎頭蘭品種主要由日本引進,約有30種,花色以綠、黃、白、橘、粉紅、紅為主,主要栽培區計有南投縣魚池、霧社、苗栗縣卓蘭與台中縣新社等海拔較高的地方,平地不易栽培,一般消費者購買虎頭蘭,於花期過後,次年幾乎都不會再開花,因為除了需要有專門栽培技術外,平地高溫引響花芽成長是主要因素。虎頭蘭為早期政府重點輔導之蘭花,經濟栽培已逾20年歷史,生產品質佳,近年來外銷中國,每年約有62,000多盆,且數量仍快速增加中,但除國內、大陸市場外,因品種專利問題,尚無法外銷到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