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蕙蘭小百科 / 蕙蘭構造及生活形態 / 蕙蘭構造及生活形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蕙蘭構造及生活形態
發文日:98/10/20
蕙蘭構造及生活形態東亞蘭為蘭科多年生草本。全株株高由40~100公分不等;葉片革質,細長如劍,長80~120公分,呈黃綠色;假球莖是像雞蛋的橢圓形,具備貯藏水分和養分的功能,有8~12片葉包圍著假球莖,花穗從假球莖的基部抽出,花莖長60~120公分,一枝花莖可著生一至二十朵花,萼片與花瓣成長橢圓形,3片萼瓣較花瓣發達而較大,幾乎同形同色,唇瓣三裂,兩側裂片沿著蕊柱幾呈直立狀,中央裂片大幅展開,前端下垂。唇辦中央有兩條隆起,大花系統花色變化較豐富,色彩鮮麗,有白色、粉紅色、桃色、黃色、紅褐色、綠色等多種。根極為特殊,除了支持作用外,更有吸收、貯藏水分和養分的功能。

國蘭的葉片是狹長披針形,葉基處有葉鞘包住球莖。葉片革質帶光澤,主脈一條,而葉背有兩條側脈。葉片會因基因突變而使得葉面出現條紋及斑點,此稱之為「葉藝」。中國古書「金漳蘭譜」記載:「金稜邊,色深紫,有十二萼,出於福建長泰陳家,色如吳花,花片則差,小幹亦如之,葉亦勁健,所可貴者,葉自尖處入二邊,各有一線,直下至葉中處,映日如金線」,由此可知中國於宋朝就開始玩賞藝蘭了。國蘭的種類很多,而莖部略有差異,球莖如芋頭,上端之數節互生多枚葉片,而最下端是鱗片狀的變形葉,球莖之各節都有葉片保護芽點,待母株成熟後,由球根下方鱗片葉處之潛在芽點萌出新芽。球莖因貯存養分而肥大,這些養分可供應新芽之生長,但若落葉而養方耗盡時,則球莖停止生長,甚至腐敗老化。根由球莖下端長出,每一條根是包含表皮、外皮層、內皮層及中心柱。中心柱主要運輸養分,內皮層在保護中心柱,外皮層可行呼吸作用,而且可和菌根共生。根群就如同海綿的構造,可以吸收及貯存水分,並交換吸收空氣中的氣體及濕氣。花由萼片、花瓣、花蕊所構成,是完全的兩性花。依花朵中之主副瓣形狀不同,而將花朵分成四類:梅瓣、水仙瓣、荷花瓣、奇花瓣。


蕙蘭屬植株主要由葉片 (leaf)、 假球莖 (pseudobulb)、 鞘葉(sheath leaf)及肥大的根 (root)組成,葉片和鞘葉在與假球莖交接處都有潛伏芽,這些潛伏芽的萌發受到頂芽優勢(Apical dominance)控制,在假球莖膨大部位上方的潛伏芽較不易萌發,而假球莖膨大部位下方的潛伏芽較易萌發。潛伏芽可萌發為營養芽或生殖芽,其受光強度和芽體位置的影響很大,當光度不足時,光合成產物生產量降低, 使植株體內碳/氮比率減少,容易發生假球莖瘦小,花芽無法形成的情形, 通常位於較低節位 (lower node)的潛伏芽較易萌發成營養芽, 位於假球莖上較高節位 (upper node)的潛伏芽,常發育成花芽形成花序, 若潛伏芽分化為營養芽 (葉芽),接著便展開葉片,待葉片完全伸展開後開始蓄積養份,使芽體基部的假球莖開始快速膨大,形成第二代假球莖,因此常會見到數個植株相連在一起的情形。對四季蘭而言,第二代假球莖尚未完全成熟之前,其上的潛伏芽又可繼續分化第三代假球莖,且其營養芽的萌發幾乎全年皆可進行, 新營養芽的週期約7~8個月可完成,因此四季蘭的繁殖速率較快。報歲蘭在假球莖肥大後,若養份供應持續充足,遇適當的低溫刺激,潛伏芽可順利分化為花芽,可在冬天順利抽梗開花,整個生長週期自潛伏芽萌發長成葉片、花芽分化完成開花,到次年的營養芽再萌發,歷時約一年。虎頭蘭花芽於夏季高溫時分化完成,於7~8月時由假球莖抽出,10月以後天氣轉涼,低溫刺激花梗迅速生長,隔年1~2月開花。總而言之,東亞蘭花芽分化和溫度無關,分化與否取決於假球莖成熟度,假球莖夠大,有充足的養分供應,在6~9月間即可花芽分化、抽出;花芽的發育則與溫度有關,此時若夜溫高於20℃,花芽會死亡,因此要有適當的低夜溫才能開花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