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優質安全小白菜生產技術 / 高品質小白菜 / 介質小常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介質小常識
發文日:105/08/11
認識介質的小常識,為育苗成功的重要關鍵,若誤用介質,不但種子發芽延遲,發芽不整齊,甚至不發芽,除此之外,尚會造成根系發育不健全,以及幼苗徒長與莖葉脆弱等現象。
介質是一個代名詞,舉凡取代土壤以栽培植物的材料稱之為介質,常見的介質簡稱有培養土、盆栽土、及土壤改良材料等等,但是,這些都不是穴盤育苗介質。通常培養土及盆栽土的肥料含量較育苗介質高,介質中的肥料含量太高不但種子發芽與根系發育受阻,且造成幼苗莖葉徒長。因此,必須選擇正確的育苗介質,利於種子發芽、根系發育及水養分吸收。小白菜穴盤育苗介質的pH值在5.5-6.0,EC值在0.75-1.0之間較為理想。通常直接辨別介質的物理化學特性很困難,必須借由儀器才能分析,建議採用專業用育苗介質,以減少損失。
以上,在選用育苗介質時一定要注意這些小常識,才能促進種子發芽及幼苗生育各個階段順利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