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優質安全小白菜生產技術 / 設施小白菜栽培三部曲 / 設施小白菜品種改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設施小白菜品種改良
發文日:104/03/13
小白菜品種改良目標為選育耐熱、生育快速與豐產,且適合北部地區設施栽培之品種。93-102年完成小白菜種原評估、自交系育成、組合力評估、品種(系)比較試驗及新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命名。桃園1號及桃園2號,品種(系)比較試驗兩期作在夏季於設施內進行。兩個新品種在第一期作之單株鮮重、葉柄厚度及葉面積均比鳯京白品種大,在第二期作之單株鮮重、葉柄厚度、葉面積、比葉重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均比鳯京白品種大。兩期作的各項性狀平均結果,單株鮮重,桃園1號及桃園2號均比鳯京白大,葉柄厚度、葉面積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以桃園1號最大,其次為桃園2號與鳯京白。102年完成新品系TYC001、TYC096及TYC107品種(系)比較試驗。本(103)年新品系兩期作園藝性狀檢定分別於103年7月與8月在設施內進行,移植18天進行園藝性狀調查。試驗採用逢機完全區集設計,四重複,行株距15 cm × 10 cm,小區面積1.5m ╳ 1.0 m,每小區種植60株。兩期作7月與8月的園藝性狀平均結果,植株的單株鮮重,品系TYC001、TYC096及TYC107,比鳯京白與大東京品種大;單位面積產量,品系TYC001、TYC096及TYC107,比鳯京白與大東京品種高;葉片數,品系TYC001、TYC096及TYC107,與鳯京白品種之間差異不顯著,比大東京品種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