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優質安全小白菜生產技術 / 設施小白菜栽培三部曲 /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
發文日:103/07/1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歷經9年育成雜交一代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該兩品種夏季於設施內栽培生長快,產量高,品質又好,非常符合設施栽培者的生產目標,以及消費者對高品質的要求。其中‘桃園1號-金脆白’甜又脆,‘桃園2號-嫩香白’香又甜,是消費者的最佳選擇。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育種工作始於93年,歷經種原蒐集、園藝性狀評估、親本選擇、自交系育成、組合力檢定及品種(系)比較試驗等,於102年7月命名,並已提出品種權申請中。‘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兩品種之主要性狀為生育快速、植株重且產量高。葉片圓厚且大、質地柔嫩、色澤亮及色彩鮮明;葉柄長且厚重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葉色淺綠,葉數多,葉形長卵圓,葉面稍皺,葉緣無缺刻,葉片質地柔嫩,葉柄白色,葉柄形狀微凹。在植株型態上,兩品種葉姿分別為直立及半直立,展幅中等,有利於植株在田間的生長發育,並可降低因通風不良而引發葉片的黃化脫落甚至腐壞等損耗,再者對於田間收穫包裝及收穫後處理等繁瑣的調製過程,亦有所助益。
栽培可採用育苗移植及種子直播,幼苗移植行株距15×10 cm,直播栽培可以手拉式播種機播種,肥培管理參考作物施肥手冊之推薦用量及施肥方法,病蟲害防治藥劑及使用方法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當年網路公佈之植物保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