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設施小白菜合理化施肥 / 檢討與建議 / 設施小白菜合理化施肥示範 檢討與建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設施小白菜合理化施肥示範 檢討與建議
發文日:99/07/26
設施小白菜合理化施肥示範  檢討與建議設施小白菜合理化施肥示範—
檢討與建議

設施小白菜合理化施肥示範區施肥量,係根據土壤肥力狀況加以調整,不同地點與期作採用不同的施肥策略,但因農民慣用肥料種類、收穫時間及生產季節不同,致使肥料成本、產量及收益差距頗大。肥料成本差異原因:新屋鄉示範農友,慣於使用大量有機質肥料,而竹北市農友則以化學肥料為主,僅以少量有機質肥料作為基肥,致新屋鄉示範農友施肥成本高於竹北市。產量差異原因:新屋鄉示範點夏季小白菜播種後約24天採收,竹北市則約30天採收,致竹北市示範點產量高於新屋鄉。扣除肥料成本後之收益差異原因:新屋鄉示範點合理化施肥量示範區採停止施肥措施,小白菜不但沒有減產反而增產,因而使收入增加,扣除施肥成本後之收益增加24,160元/公頃。竹北市第一與二期兩期作示範結果,合理化施肥示範區產量與收益均較對照區減少,究其原因應是氮肥用量偏低,而造成小白菜產量降低所致,第三期作後可建議農民施用與慣用量等量之氮素,而維持磷酐及氧化鉀用量。
設施小白菜合理化施肥示範結果顯示,農民普遍施肥過量,對照區不僅施肥成本增加,且產量及收益並沒有較合理化施肥示範區高。因此,建議農民種植前採取土壤樣品送改良場進行肥力檢測,若肥力過高,以採用停止施肥一期,或減少肥料施用量等措施,同時亦可參照作物施肥手冊的施肥推薦量合理施肥,以穩定設施小白菜產量與降低肥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