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設施小白菜合理化施肥 / 設施小白菜合理化施肥 / 設施短期葉菜類合理化施肥田間示範成果觀摩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設施短期葉菜類合理化施肥田間示範成果觀摩會
發文日:101/11/12
設施短期葉菜類合理化施肥田間示範成果觀摩會

張簡秀容
     本(101)年8月27日本場假桃園縣觀音鄉蔬菜產銷班第十班歐道協農友處辦理設施短期葉菜類合理化施肥田間示範成果觀摩會,由本場廖場長乾華博士親臨現場主持。廖場長指出,生產設施葉菜類的肥料施用方法一定要合理化,以降低土壤有效性磷酐、氧化鈣及氧化鎂等要素的累積,確保葉菜類的正常生育以提高產量與品質。歐農友生產設施葉菜類的耕作方法為周年輪作莧菜與小白菜,於莧菜期作施用雞糞堆肥,後作小白菜不施肥。檢測其土壤肥力結果,土壤有效性磷酐等要素含量均超過參考值,且呈強酸性。歐農友在第二期作小白菜播種前採用貝殼粉改善土壤酸鹼值,導致氧化鈣的含量高達9,485公斤/公頃。本次示範區每公頃三要素肥料施用量調整如表1,以炭化穀殼取代其他石灰資材調整土壤酸鹼值,以降低氧化鈣的累積。結果示範區與示範前比較,莧菜與小白菜每期作的種子發芽率均增加約20%,與對照區比較,第二期作小白菜在收穫時的植株腐爛率減少約15%,第一至四期作的產量每公頃增加約6,480公斤,總產值粗收益每公頃增加約332,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