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白菜寶寶 / 小白菜種子浸種處理 / 有機蔬菜-種子處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機蔬菜-種子處理
發文日:107/10/31
穴盤育苗在播種前的種子處理經常被怱略,因為從種子處理到發芽這段期間的吸水與酵素代謝過程極其複雜,是肉眼看不到的微觀世界,也因此往往不被重視。種子處理的意思是在種子播種前的措施,如浸種、浸潤與環境控制等作業,其目的為促進種子萌芽。十字花科蔬菜種子最簡易的處理方法為浸種,是將種子直接浸泡在流動水中一段時間之後,取出種子將水瀝乾後再進行播種,浸種時間約2小時。瓜類蔬菜種子處理以浸潤取代浸種較為恰當,因其種子的胚乳大,直接浸泡在水中的浸種方法易致種皮破裂反而影響發芽。
種子浸種與浸潤等措施可提高種子發芽率與發芽整齊度,以及縮短發芽時間,是穴盤育苗上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提昇穴盤育苗產業生產效能的有效方法。因此,在穴盤育苗產業上,種子處理是育苗成功的首要關鍵,尤其是在夏季強光高溫環境下務必要進行,否則種子發芽率降低,發芽不整齊,不但影響育苗成功率,亦增加育苗成本。然而,種子經浸種與浸潤處理之後,種子吸水進行水化作用是不可逆的代謝反應,換句話說,種子若沒有即刻播種無法再貯存。再者吸水後的種子很脆弱容易受傷,也因此自動化播種至目前仍無法使用浸種的種子,在自動化育苗產業上是美中不足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