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白菜寶寶 / 小白菜種子浸種處理 / 小白菜種子播種前處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小白菜種子播種前處理
發文日:98/10/18
小白菜種子播種前處理小白菜種子播種前處理

小白菜穴盤育苗在播種前預先將種子進行浸種處理,可以縮短種子發芽時間與提高種子發芽率,管理重點為種子浸種方法、播種後之催芽處理、澆水以及環境溫度控制等。
播種前進行種子浸種之目的為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種子發芽及提高其萌發整齊度。浸種是將種子直接浸泡在水中,經一段時間之後,待種子吸水至飽滿,即取出種子將水瀝乾再進行播種。種子浸種之前必須先將其置於室溫下浸潤處理,再浸泡於流動水中,以避免種子因快速吸水而造成種皮破裂,失去發芽能力。種子浸種程度以吸水至飽滿即可,小白菜種子的浸種時間約為 2 ~ 3小時,超過3小時反而使發芽率降低。
播種完成後,將穴盤堆置一段時間後,待初生根順利突破種皮,再將其移至光線充足的育苗室培育,主要目的為縮短種子發芽時間,促進種子發芽及提高子葉萌發整齊度。穴盤堆放期間內的環境保持黑暗,介質維持高濕度且不呈浸水狀,以增加介質通氣性,溫度控制在最適宜的範圍。依小白菜種類不同,播種後環境溫度及堆置時間各不相同,小白菜種子的適溫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