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白菜快樂農園 / 做個健康快樂的農友 / 有機蔬菜—十字花科蔬菜穴盤育苗管理(3)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機蔬菜—十字花科蔬菜穴盤育苗管理(3)
發文日:107/10/31
依據十字花科蔬菜穴盤幼苗各個生育階段的生長生理特性,將幼苗管理區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播種至初生根突破種皮(亦就是所謂的發芽)。第二階段為種子發芽之後,下胚軸伸長,頂芽突出介質,子葉展平。第三階段是本葉(真葉)的生長發育。第四階段為幼苗移植期。以下分述各個生育階段的管理要點。

(三)第三階段
穴盤育苗第三階段是幼苗本葉(真葉)的生長發育期,其管理重點為水分與養分。在本葉生長時期,隨著葉片數目的增加與葉面積的增大,其生長發育所需的水分與營養需求量亦隨著增加,過與不及均不利於幼苗的生育。若水、養分管理不當,幼苗根的發育與吸收功能將受影響,亦影響其莖葉的正常發育。在幼苗生育期間的水分管理要點為維持介質中的水分平衡,避免忽乾忽濕,影響根的發育與吸收功能。營養管理則隨著幼苗本葉的發育而逐次增加肥料濃度與施肥量,以減少幼苗莖葉過度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