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白菜快樂農園 / 做個健康快樂的農友 / 有機蔬菜—十字花科蔬菜穴盤育苗管理(2)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機蔬菜—十字花科蔬菜穴盤育苗管理(2)
發文日:107/10/31
依據十字花科蔬菜穴盤幼苗各個生育階段的生長生理特性,將幼苗管理區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播種至初生根突破種皮(亦就是所謂的發芽)。第二階段為種子發芽之後,下胚軸伸長,頂芽突出介質,子葉展平。第三階段是本葉(真葉)的生長發育。第四階段為幼苗移植期。以下分述各個生育階段的管理要點。

(二)第二階段
當種子發芽後,迅速將其從黑暗的催芽環境移置陽光充足的育苗室,等待子葉出土。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完成子葉出土生長階段,幼苗的下胚軸短又壯,是生產矮壯幼苗的要點之一。種子在黑暗環境下發芽之後,若延遲將其移置在陽光充足的育苗室,讓子葉出土生長階段在黑暗環境下進行,則造成下胚軸徒長,將影響後續的生長發育與管理作業,降低幼苗品質。
穴盤育苗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種子發芽與子葉出土生長期,其生育階段的環境條件完全不一樣,若不加以注意,即讓下胚軸徒長,徒長的下胚軸很脆弱,稍有不慎即有折斷的危險。請務必細心調節種子發芽與子葉出土生長期的生育環境,以利往後成長期的生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