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白菜快樂農園 / 做個健康快樂的農友 /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小白菜新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
發文日:102/12/09
前言
小白菜(B. chinensis L. var. chinensis)為國內夏季設施重要葉菜類之一,其主要食用部位為幼齡期植株地上部的葉片與葉柄,在收穫適期的葉片數約為8-12片。因其生育快速,夏季在設施內採用育苗移植栽培,約15-18天即可收穫,直播栽培約21-24天,係夏季高溫多濕季節與颱風豪雨災後復耕的重點蔬菜。小白菜產業隨著社會進步、文化提昇、生活型態改變及氣候環境變遷等諸多因素影響,其生產模式亦隨之轉變,為求穩定產量與提昇品質,逐漸從傳統露地生產,轉變為遮光網與溫網室栽培等。目前在雲嘉南重要生產區採用白色或綠色網栽培情形相當普遍,且近年來亦逐漸擴增中。北部地區簡易塑膠布網室栽培更是蓬勃發展,以桃園地區尤甚,生產面積已達300公頃以上,顯示小白菜設施栽培在產業上的重要性。隨著設施高品質小白菜栽培品種需求之殷切,雜交一代(F1)栽培品種成為生產者之首選,而國內迄今針對北部地區夏季設施栽培之小白菜品種改良工作尚嫌不足,以致日本商業F1品種普遍為設施栽培者選用,但由於夏季設施內高溫高濕環境逆境障礙,致多數品種的產量與品質不穩定。有鑑於此,本場針對夏季設施生產之小白菜進行品種改進工作。

育成經過
小白菜雜交一代育種,首先於93年廣泛蒐集國內地方品種與農友自留種,在夏季於設施內進行種原的園藝性狀評估,從中選取優良種原具本土小白菜特殊風味、葉圓而大、葉面平滑、葉緣無鋸齒狀、葉柄長、耐熱及晚抽苔等優良園藝特性,作為本研究的育種材料。選取的優良種原經田間觀察其園藝性狀表現,各別選取優良單株為母本親植株,分別與“鳳京白”品種進行雜交及一般組合力檢定,以選取親本材料。選取的親本材料經自交系育成,組合力檢定及品種(系)比較試驗,於102年育成雜交一代‘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
‘桃園1號-金脆白’於民國96年從雜交組合中選拔優良單株桃園系025號及桃園系100號,並各經自交純化5代,以桃園系025號自交系為母本,桃園系100號自交系為父本。園藝性狀為植株生育快速、鮮重重及產量高。葉片大圓又厚且重、質地柔嫩、色澤亮及色彩鮮明。葉柄長又厚且重、質地脆及可溶性固形含量高。植株型態直立,展幅中等。開花授粉機制,自交不親和性強。外表性狀為葉色淺綠,葉姿直立,葉片大,葉數多,葉形長卵圓,葉面稍皺,葉緣缺刻無,葉片質地柔嫩,葉柄白色,葉柄形狀微凹,花色淺黃。其他性狀為耐熱及耐病,具香味,及生長勢強。
‘桃園2號-嫩香白’於民國96年從雜交組合中選拔優良單株桃園系011號及桃園系001號,並各經自交純化5代,以桃園系011號自交系為母本,桃園系001號自交系為父本。園藝性狀為植株生育快速、鮮重重及產量高。葉片大圓厚且重、質地柔嫩、色澤亮及色彩鮮明。葉柄長又厚且重、質地脆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植株型態半直立,展幅中等。開花授粉機制,自交不親和性強。外表性狀為葉色淺綠,葉姿半直立,葉片大,葉數多,葉形卵圓,葉面稍皺,葉緣缺刻無,葉片質地柔嫩,葉柄白色,葉柄形狀微凹,花色淺黃,自交不親和性強。其他性狀為耐熱及耐病,具香味,及生長勢強。

栽培方式及注意事項
‘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在夏季強光高溫期間,於設施內的生育快速、植株鮮重重及產量高,係理想的夏季設施栽培品種。栽培採用育苗移植及直播方法,幼苗移植行株距15×10 cm,直播栽培密度參考手拉式播種機栽培,肥培管理參考作物施肥手冊之推薦用量及施肥方法,病蟲害防治藥劑及使用方法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當年網路公佈之植物保護手冊。

推廣展望
本研究之育種過程,從種原評估開始,每一項工作均著重在植株生育快速及鮮重重,再從中選取外表及品質相關的優良性狀,期以育成的新品種能符合產業生產目標及消費目的之理想園藝性狀,提供夏季設施小白菜生產參考及消費者多樣化選擇。
‘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具生育快速、植株鮮重重及產量高等特性,符合夏季設施生產的首要條件。在葉片性狀方面,葉大圓又厚且重、質地柔嫩、色澤亮及色彩鮮明,葉柄長又厚且重、質地脆及可溶性固形含量高,符合各類型消費市場對產品外觀型態及品質的需求。在植株型態上,分別為直立及半直立,展幅中等,有利於植株在田間的生長發育,降低因通風不良而引發葉片的黃化脫落甚至腐壞等損耗,再者對於田間收穫包裝及收穫後處理等繁瑣的調製過程,亦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