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鰻魚知識家 / 達人秀 / 科學養殖,日本認證的鰻魚達人-陳文堅先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科學養殖,日本認證的鰻魚達人-陳文堅先生
發文日:98/12/01

科學養殖,日本認證的鰻魚達人-陳文堅先生

科學養殖,日本認證的鰻魚達人

陳文堅—三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擁有臺灣第三大的鰻魚養殖場及連續三年臺灣活鰻出口量第一的三文股份有限公司陳文堅董事長,又是臺灣唯一買賣、養殖、出口、加工都從事的鰻魚達人,至今已超過30年。                         

學法律、做化學、賣鰻魚

       陳董事長大學念的是法律系,畢業以後進入臺灣日本公司上班,公司主要從事化學原料的買賣。工作約十年後,業務往來密切的某日本公司貿易部長向他提起與另一家大商社的鰻魚科科長是同學,該商社想將鰻魚出口到臺灣,正在找一位可靠的臺灣人,不知道有沒有興趣?因陳董事長是宜蘭人,住在南陽溪河口附近,大學時代就曾撈過鰻苗,很有興趣,於是就答應了。剛開始也不清楚怎麼做,就在宜蘭當地找位老前輩,曾經做過鰻魚,就請他當顧問,就這樣開始踏入這個產業。那時化學公司和鰻魚買賣同時做,化學公司需要穿西裝打領帶拜訪客戶,而鰻魚是穿雨鞋下池子,沒有所謂的朝九晚五,整個很不搭調。  

       「我接觸鰻魚後就發現,這個行業大公司不能做,沒辦法做,因為鰻魚是活的,大公司都有繁複的行政流程,所以做鰻魚要靠個人、靠管理,到今年已經30年了,剛開始出口活鰻給日本,後來才大量從事鰻苗跟幼鰻的買賣,如將韓國鰻苗直接進口到臺灣,大陸的鰻苗由香港進口到臺灣,做臺灣、日本、大陸、韓國四個地方鰻魚原料的買賣,也因個人能力還可以加上運氣還不錯,到去年為止,連續三年都是臺灣活鰻出口第一名。」陳董事長謙虛的說,也由於買賣活鰻是高風險、高利潤的行業,怎麼控制追求利潤的慾望,就如同做股票一樣,需要風險控管跟停損機制,不要貪得無厭,一直想要賺更多,反而得不償失。 

       陳董事長從事鰻苗買賣與活鰻出口一陣子後,就接觸到鰻魚養殖,20多年前就在屏東跟當地人合作設廠養鰻魚幼苗,因為鰻苗在暫養場不能養太久,不像貨品可以堆放在倉庫,原先在屏東的養殖場也不大,想往北找大一點約三到五公頃的池子,但找到都是廿五公頃左右,所以四年前就租下來,想當幼鰻的另一個暫養場,但第一年就把沒賣完的幼鰻養大,陰錯陽差就養殖大鰻。第二年日本的朋友就知道陳董事長有養殖大鰻,就提議合資擴充,變成如今在台南學甲鎮約90公頃的鰻魚養殖場。 

       陳董事長的鰻魚出口量很大,也精通日文,所以對日本的往來瞭解很深,若論臺灣對日本鰻界的瞭解,陳董事長絕對是排在前幾名。陳董事長感嘆的說:「鰻魚買賣常會碰到價格不好或預期價格上漲兩種狀況,例如可能當幼鰻賣出的時候虧本,但若養到大鰻再賣其實是會賺錢的,因為幼鰻的買賣期是短暫的,大鰻的買賣是半年、一年後的事情,所以才延伸這樣的想法開始養大鰻。而我是生意人,瞭解市場的走向,能清楚掌握鰻苗的訊息,例如今年整年會有多少鰻苗、臺灣投多少、日本投多少、明年的市場可能會怎樣,我都很清楚。大部分養殖戶都是純樸的鄉下人,都不了解訊息,不懂行情走向,常常追高不追低,只看當前大鰻價格很好,就一直養幼鰻,台灣人都在犯這種錯」。 

臺灣鰻魚養殖的環境與經營

       臺灣養殖環境上的優勢,在於地形氣候,是利用大自然的資源,但也是跟大自然相對抗,如利用水、陽光、溫度,養殖場大部分都是設在無法種植作物(如稻米)的地方,所以都是靠海邊,彰化雲林地區都是小型池,設有閘門排放,大量利用地下水,因為這兩個地區地下水豐富(位於濁水溪沖積扇地下水分區);而嘉義台南地區則屬於大型池,地下水較不豐沛(位於嘉南平原地下水分區),不設閘門,採用止水式養殖,省打水費用、電費等。 

       水量充足水溫高,是養鰻魚的條件,因為臺灣天然環境不同,形成臺灣的鰻魚養殖是分開的,臺灣的成鰻都集中在彰化縣、嘉義縣、雲林縣、台南縣、高雄縣及少部分在屏東縣,而幼鰻百分之九十九都在屏東縣養殖,且聚集在五房村及鹽埔村,因為屏東年平均溫度最高,整年在15度以下的天氣不超過20天,且地下水豐沛(位於屏東平原地下水分區),地面下10公尺就能抽取,水溫約25度,儘管冬天鰻魚池子溫度低,只要將地下水打上來仍可以維持池子溫度約在20度左右。但屏東地質屬於沙質土,池子水容易流失,土質呈黑色,這樣的環境養出的鰻魚就是黑色。多年發展下來變成台灣幼鰻養殖集中地,幼鰻養到一個月到三四個月,約一公斤一千尾到一公斤五六十尾就賣給大鰻養殖場。 

       與氣候對抗的地方,第一是雨水,是必要的資源但也是災害,因為雨水落入池子中會讓池水會發生變化,如酸雨、污染的問題,所以利用它也要承受它造成的災害。第二是氣溫,冬天溫度低於15度鰻魚就吃的少,造成生長緩慢,第三是颱風、南風,若括南風鰻魚不停止吃飼料會容易生病,但像日本採行的溫室養殖就沒有這種問題。第四是鳥害,鳥類會吃鰻魚及傳遞細菌,但家庭式養殖場沒辦法對付這樣的事情。另外,鰻魚飼料非常重要,臺灣的養殖戶都斤斤計較,只顧眼前的成本,如一公斤成本多一塊、多一台水車要多少電,都在小細節上計較,所以品質容易產生瓶頸而無法提昇。 

       在經營管理方面,因台灣的養殖場規模都較小,屬於夫婦、父子、個人等家庭式的養殖,常常無法做金錢投資上的改善,例如改善某個設備,會提高存活率,但這樣規模的養殖場都不願意投資,變成很傳統,換句話說就是簡陋。韓國跟日本就完全不一樣,因為日本氣候冷,蓋一座鰻魚養殖場需花費很多錢,如魚棚、保溫設備、鍋爐等,整個規模都大上許多。而中國大陸就是學臺灣,靠地形環境條件養殖,人與地都不是問題,在大陸一個養殖場員工超過100人的很多,臺灣養殖場最多不會超過20個人,大陸超過100公頃的養殖場比比皆是,臺灣超過100公頃的大概只有一家,陳董事長的90公頃在台灣排名第三,臺灣的養殖場都是自己的土地或住家在附近,沒辦法規模化,沒有企業化經營的管理。 

       另外臺灣的養殖戶沒有訊息、沒有力量,都單打獨鬥,所以品質與產量有每況愈下的趨勢,因為養殖戶不知道以後會怎樣,看不到未來,不敢投資、不會投資。例如七月份鰻魚一公斤約450元,到九月份剩下320元,其中的原因就是日本鰻大量出來,所以要避開秋天出貨,秋天沒有臺灣鰻魚的空間,日本鰻魚是夏天秋天出貨,臺灣應當是冬天春天(避開8,9,10,11月)出貨,臺灣養殖戶不清楚,都在小地方斤斤計較。

台南學甲養殖場

(圖:台南學甲養殖場)

科學養殖,日本認證

       養好魚有三個條件:好的環境、好的飼料、好的管理。有好的土才能有好的水,這就是環境,水是人做出來的,土是天然的,水是做出好顏色的鰻魚,飼料是做出好肉質的鰻魚。在飼料方面,因為好的魚粉都被大陸高價買走,所以除了加強好原料外,如飼料攪拌機,一般養殖場的飼料攪拌機都是飼料場送的,採用上下攪拌,充其量只是將魚粉跟水攪拌均勻,這樣的飼料可比喻成發糕,當放入池水,一下就散掉了,除了浪費飼料,容易造成池底惡化問題,但陳董事長採用價格高、轉速快、左右攪拌,攪拌後的飼料會產生筋性的攪拌機,這樣的飼料可比喻成麻糬,不會散開也不容易污染池水,也解決池底惡化問題,進而提昇鰻魚品質。 

       陳董事長九十公頃的養殖場,大概用15%左右的面積來建蓄水池,主要目的是養水。且陳董事長是目前臺灣唯一設有實驗室的鰻魚養殖場,專人每天檢驗及監控水質,以科學的方式養殖,陳董事長自信的說:「像我的場大,存活率差1%可能就差好幾百萬,我每年也才花幾十萬在實驗室,好品質的鰻魚自然價高,所以說實驗室等於是鰻魚幫我出錢,一般家庭式的怎麼可能會投資這樣的東西,沒辦法做的,且電腦管理,哪個池子現在怎麼樣,我立刻查電腦,一清二楚。接著就可以建立生產履歷,日本還頒發給我全日本第一張鰻魚JAS認證」。

NHK採訪-獲得日本JAS認證的鰻魚

(圖:NHK採訪-獲得日本JAS認證的鰻魚) 

臺灣鰻魚日本標籤,NHK專訪

       去年日本曾爆發臺灣鰻魚被日本商人重新以日本鰻魚包裝販售事件,造成臺灣鰻魚在日本沒有名氣。NHK特別針對此事件的後續報導來臺專訪,包括臺灣養殖業者及臺灣官方如何努力讓臺灣鰻在日本打出名氣。除了政府需制定良好的政策並出資輔導養殖業者改善經營提昇品質,藉由如陳董事長等鰻魚達人的豐富經驗及創新管理,定可共創臺灣鰻魚產業高峰。

NHK採訪-麻糬狀的飼料

(圖:NHK採訪-麻糬狀的飼料)